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代销模式扩容 余额宝独大格局生变

2017年06月07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年前的6月份,天弘余额宝上线,掀起“互联网宝宝”基金产品申购热潮。4年后的6月1日,蚂蚁金服再度上线余额宝之外的另一只货币基金博时合惠货基。这意味着自今年6月1日开始,蚂蚁金服正式开放货币基金代销渠道给更多基金公司,也预示着在蚂蚁聚宝平台余额宝一家独大的时代可能终结。

  变动并非偶然发生,从近期关于公募基金的一系列管理和发展战略变动看,至少涉及余额宝母公司发展策略、金融监管防风险、基金行业发展三个原因。从蚂蚁金服公司发展看,蚂蚁金服相关人士表示,基于公司的科技金融战略,蚂蚁聚宝理财平台也在探索更大范围地向金融机构开放,对于有合作意向的基金公司,双方会综合市场情况陆续上线。

  通俗地说,蚂蚁金服进军货币基金代销是公司转型发展之举。蚂蚁金服高调宣布未来只做技术,帮金融机构做好金融领域,其实是在不断试错之后,寻求自身新的定位。增加博时合惠为代销产品,不仅是蚂蚁金服一家的战略部署,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

  从金融监管防控风险看,避免余额宝一家独大也有避免“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现实考量。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余额宝资产净值增长3313.43亿元,增长幅度约为41%,资产管理规模达1.14万亿元,跻身全球最大货币基金。

  对于整个财富管理市场来说,余额宝的稳定管理、风险控制等已超过单只货币基金存在的意义,将其纳入金融监管和行业发展全局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考虑限制余额宝申购规模、调整认购门槛的举措或许有一定现实操作意义。

  今年5月26日天弘基金曾公告称,自5月27日零点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25万元。余额宝的已有存量、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均不受影响。

  “之所以调整到25万元,是因为余额宝基金与传统货币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客户结构和资金属性。余额宝的小额用户居多,25万元已经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余额宝用户的日常生活支付需要和现金管理需要。目前看,绝大部分小额用户都不受影响。”天弘基金内部人士表示,此次调整是为了让余额宝更符合作为个人小额现金管理工具这一定位,这一调整对余额宝绝大部分用户没有任何影响,且此前在余额宝内放置的资金超过25万元的用户,这次调整之后也无需取出,可继续享受收益。余额宝基金与传统货币基金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余额宝是闲散资金的现金管理工具,意在满足用户现金管理需求,资金的支付、消费属性较强,理财属性较弱。这次余额宝额度调整,更符合闲散资金的现金管理工具定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在我国金融监管“去杠杆”和防控风险大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的日常风控管理应重点考虑应对集中或大额赎回等极端情况,尤其是在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出台后,如果流动性管理跟不上,像余额宝这样大规模的产品日常风险控制和管理面临较大挑战,调整限额是必要和及时的。2016年余额宝户均持有基金2490元,超过70%的用户投资额在1000元以下。至于超过25万元的大客户,其实可以考虑其他财富管理产品。

  从基金行业发展层面看,公募基金利用互联网渠道直销和代销已经成为继银行渠道、券商渠道之外市场份额最大的途径,这一趋势正是发端于互联网宝类货币基金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通过互联网电商渠道代销的公募基金产品已经占市场总份额的近三分之一,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互联网宝类货基产品。互联网渠道快捷、低费率、技术高超等优势,已经呈现超越传统银行代销渠道的趋势。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说,目前余额宝页面只接入博时基金一家公司,如果未来有更多基金公司的货基上线,并且收益率都高于余额宝,不排除对余额宝造成分流。除新增用户外,原有的余额宝存量用户都可能会因收益率而转向其他货币基金。(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