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见股份迎新主上交所发函问询

2017年06月06日 08: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云南世博如何实现间接控制权?

  刚刚由原来“禾嘉股份”更名而来的易见股份(600093),又于5月31日公告称,云南世博旅游集团(简称:云南世博)拟对易见股份控股股东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九天控股)增资40亿元,取得其40%的股权,同时通过协议安排取得九天控股的控制权,从而间接控制易见股份,因此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对此,上交所于近日发出《问询函》,并要求其在6月9日之前作出书面回答。

  ■记者 杨成万

  焦点之一:

  如何获取控股地位?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问称,本次增资完成后,云南世博将持有九天控股40%的股权,易见股份实际控制人冷天辉和冷天晴合计继续持有九天控股60%的股份。而易见股份公告称,云南世博通过协议及公司章程相关安排取得九天控股的控制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请云南世博说明上述关于控制权安排的详细内容,并结合上述协议安排的稳定性、是否可撤销或者变更等情况,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详细说明云南世博在取得少数股权的情况下,拥有易见股份控制权的判断依据。同时请律师发表意见。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目前易见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九天控股持有其37.17%的股份;第二大股东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29.40%的股份;第三大股东云南禾溪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4.45%的股份。那么,如果云南世博将持有九天控股40%的股权,体现在易见股份的股权结构中,只有14.868%的股份(37.17%股份中的40%),不仅不能控股易见股份,而且还因为少于目前易见股份第二大股东持有的29.4%的股份,只能取代现有的第三大股东的位置。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云南世博达到间接控制易见股份的目的,九天控股所持易见股份的比例至少必须高于第二大股东,即高于29.4%。也就是说,云南世博在九天控股中的持股比例在79.1%以上,几乎是现在公告的股份数量的两倍。“至于云南世博是否会收购冷天辉和冷天晴所持有的九天控股的股份,只有等到云南世博给上交所回复后才会真相大白。”

  云南世博公告称:“收购人及其控股股东在未来12个月内,暂无增持或处置易见股份的详细计划”,但不排除“根据市场情况和易见股份的发展需求,增持易见股份的可能”。“这话说得有些模棱两可,到底是增持还是不增持?”有市场人士表示。因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云南世博明确披露目前是否存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易见股份的计划。如有,请按照相关规定补充披露明确计划。

  此外,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还要求云南世博说明其与易见股份及其董监高、易见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董监高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自查核实并补充披露云南世博及其董监高等主体在易见股份本次停牌前6个月交易易见股份股票的情况。

  焦点之二:

  主营业务是否改变?

  上交所在《问询函》要求详细说明云南世博、华侨城(云南)投资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等相关方,是否与易见股份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未来12个月重新安排、定位或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计划,是否存在包括但不限于未来第一大股东变更、董事会成员调整、公司生产经营安排等方面的协议或者安排。《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目前易见股份主营业务为三个板块:供应链管理业务、商业保理业务和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业务。其中,供应链管理业务主要集中在控股子公司云南滇中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贵州禾嘉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业务模式是基于区域内具有强信用的核心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及服务。经营模式主要是提供资金流和信息流,促进物流和资金流的加速流转,提高相关各方的经营效率,实现共赢。

  商业保理业务由控股子公司深圳滇中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负责,其主要从事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及催收、金融信息咨询服务等业务。经营模式主要是协同供应链管理业务为供应链上的客户提供一系列销售融资、应收账款融资及管理和催收、风险控制等综合金融服务,收取保理利息和保理服务费。

  年报显示,2016年,易见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161.79亿元,利润总额9.87亿元,净利润6.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03亿元。其中,供应链服务业务贡献利润4.34亿元。易见股份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我国供应链管理及服务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尤其是基于大宗工业品产业链的供应链管理及服务基本处于蓝海,未来潜力无穷,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在西南地区具有较好的区域和资源优势,煤、焦、钢、有色等大宗工业品的供应链管理和服务处于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