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银行出招“防偷”高净值客户

2017年06月06日 08:5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私人银行业务增速输给大型财富管理机构

  □记者 沈右荣

  作为银行重点发力的私人银行业务,正在遭遇挑战。

  数据显示,去年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规模增速超过30%的,仅有招银和中信两家,而这一增速在大型财富管理机构中比比皆是。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频频出招,提高高净值客户对自身私人银行业务的黏性。如广发银行就推出高净值客户的财富义诊活动等。

  银行增速输给财富管理公司

  “感觉高净值客户被偷走了。”昨日,一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去年,多数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增长速度输给了大型财富管理机构。

  资料显示,去年,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规模增速超过30%的仅有招行和中信,大多数银行的增速在10%—20%之间。

  增速放缓,部分银行将其归咎于财富管理机构的风生水起。而在去年,大型财富管理机构管理资产规模增速超过30%的不在少数。

  “财富管理公司的产品与银行多为错位竞争,前者擅长另类投资和资产配置。”昨晚,一家财富管理公司武汉分公司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产品设计方面,财富管理公司更注重产品落地这一投资理念和需求。此外,针对高净值人群,公司还通过专业人士进行一对一服务。

  银行出招提升客户黏性

  在争夺高净值客户方面,银行并不认输,纷纷进行发力。

  广发银行武汉分行相关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广发银行举办第二届“家庭财富健康义诊”,线下活动在武汉、广州、深圳、长沙等8个城市展开。广发银行私人银行投资顾问团队研发了一套家庭财富健康体检系统,通过生命周期识别体系和资产配置健康评价体系对每个家庭进行综合评判,计算出每个家庭的财富健康状况评分,提供客观、中立的财富诊断。

  据介绍,目前,国内此类服务只限于高净值客户范围。广发银行称,通过线上、线下活动为一定数额的客户进行义诊,让更多的大众享受到私人银行级别的个性化“财富体检”金融服务。

  不过,有银行业人士表示,广发银行的此举是在为自身做宣传,向社会表示其服务于高净值客户的能力,从而提升高净值客户黏性。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提升高净值客户黏性方面,不少银行在发力,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甚至是城商行,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其财富管理能力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