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质押风险起 平安大华等12基金或“躺枪”

2017年06月06日 07:50    来源: 新浪财经    

  股权质押风险警报拉响,哪些个股预估爆仓风险大?哪些基金或躺枪?

  新浪财经讯,5月以来至6月4日,上证区间跌49.12点,跌幅-1.56%;深证区间跌439.76点,跌幅-4.30%;中小板指区间跌166.24点,跌幅-2.50%;创业板跌104.84点,跌幅-5.66%。中小创的大幅下跌,多家上市公司“扎堆”发布补充质押公告,股权质押风险警报拉响。

  “闪崩”股跌不休 个股预估爆仓风险加大

  2015年大规模增加的股权质押,根据2-3年的一般质押期限来看,仍有大部分未解压,本次下跌导致部分质押股票接近平仓线,引发大规模补充质押潮。4、5月份沪深两市先后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近200份股票质押补充质押或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的公告。虽然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整体可控,虽然昨日很多个股出现秒停,中小创有翻红迹象,但目前A股市场走势仍较为疲软,一些估值回调幅度较大的行业、个股仍需谨慎。

  通过个股近期表现与民生证券研究所发布的质押警戒线(估值),以下个股爆仓风险相对较大,需谨慎:德豪润达、多喜爱、邦讯技术、大东南、高伟达、\*ST准油、中恒电气、正邦科技 。

  今年以来亏-13.84% 平安大华两只基金新进“正邦科技”

  编者翻阅一季报,截至6月2日,数据显示,平安大华基金公司两只基金持有正邦科技,分别是平安大华鼎泰混合、平安大华鼎越混合。两只基金分别持有16393444、2459016股,占净值比例为7.58%、2.23%。其中,平安大华鼎泰混合(167001)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3.84%,同924 只基金中排名915位;从4月开始跌幅明显,如下图: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统计日期:2017年4月5日至2017年6月2日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正邦科技日K线图

  根据平安大华鼎泰混合(167001)一季度公布的十大重仓股显示,正邦科技是其新进重仓股,未料4月份以后,中小创跌幅如此大,若正邦科技继续下跌,其亏损将继续加大。

  受个股质押风险影响 其他10只基金或“躺枪”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5月26日公布的个股质押数据,A股有3203只个股参与了股权质押,几乎所有的A股上市公司都参与了股权质押,那作为基金投资二级市场,难免踩中一些质押爆仓风险大的个股。据粗略统计,除去以上平安大华基金。还有5家基金公司10只产品或受影响,“躺枪”有爆仓风险个股的基金。

  或受股权质押个股波及基金一览表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截止日期:2017年3月31日

  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在操作中,尤其是中小市值品种,越是下跌,建议投资者仍不宜加仓,因为下跌可能会引来平仓盘的压力。同时,手中持有基金的投资者也要提高警惕,不要受波及。

  温馨提示:据市场人士说,因每只股票每笔质押价格都不一样,所以平仓风险和警戒风险都只能是大概的数,加之个股价格变化太大,统计的时间节点也比较关键。在统计上目前的这些报告都只是预估,都不是准确的说法,仅供投资者参考!

  文/鸡血石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权质押风险起 平安大华等12基金或“躺枪”

2017-06-06 07:50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