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辉山集团债项267亿已资不抵债 24亿现金存疑

2017年06月06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辉山乳业停牌至今已有两个多月,其财务状况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6月5日,辉山乳业公布了近期财务状况。根据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辉山集团(辉山乳业及其附属公司)未经审核的总资产(扣除拨备)约为人民币262.2亿元,总债项约为人民币267.3亿元,呈现资不抵债的境况。

  辉山集团非全面管理账目显示,截至3月31日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达29亿元,不过银行确认显示,这一项约达4.67亿元。二者存在约24亿元的差异,辉山乳业称,须待进一步澄清。此外,银行确认的4.67亿元,其中约4.5亿元为“受限制银行存款”。

  由于负责辉山集团资金调拨职能的葛坤从2017年3月以来“失踪”,加之该集团资金部门重要人员辞任等因素,辉山乳业称“不保证上述财务状况的完整准确”。

  24亿现金差额待澄清

  6月5日,辉山集团公布了辉山集团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估计财务状况,资产及债项均未经审核。

  辉山乳业披露,辉山集团估计总资产(扣除拨备)约为262.2亿元,主要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人民币4.67亿元,物业、厂房及设备约79.9亿元,生物资产约68.1亿元及租金预付款项约37.5亿元,存货约14亿元及其他资产约58亿元。

  不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一项中,辉山集团的非全面管理账目显示金额约29亿元,上述4.67亿元来自银行确认,对于此项重大差异,辉山乳业在公告中称“须待进一步澄清”。

  此外,在这4.67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中,约有4.5亿元代表受限制银行存款,即受限于相关银行所施加限制的存款。也就是说,未受银行限制的现金不足1亿元。

  财务分析专家马靖昊分许认为,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双方统计的具体时间节点不同,也不排除舞弊,因为现金的核查一般来说是能够明确清点清楚的。

  在债务方面,辉山集团估计总债项约为267.3亿元,当中包括银行贷款约187.1亿元,以及非银行贷款约42.5亿元,其他负债为38亿元。“本集团亦相信,其已就第三方实体担保金额约人民币39.4亿元,而其会继续加以核证。”

  马靖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可以立即用来偿还负债的是现金,而不是资产部分,后者多少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变现,无论目前的4.67亿现金是否受银行限制,辉山集团的现金与负债差距大、资不抵债是不争的事实。

  辉山乳业披露,辉山集团下一步将继续与其顾问、债权人及其他持份者合作制定并磋商可能债项重组计划。此外,辉山集团将采取适当行动委聘法证会计师,以调查该集团财务报表的不足之处。

  人事变动影响账目编制

  辉山乳业披露,该公司正联络银行以及辉山集团的其他债权人,以讨论及磋商暂缓还款,目标是确保集团持续营运。

  辉山乳业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辉山方面的正常生产经营及销售。

  如今辉山乳业已停牌两个多月。在此期间,人事变动频繁,这也掣肘辉山方面颇为关键的财务审核进程。

  在一周里,辉山乳业的董事会成员有6人相继请辞,承担监察财报职能的审核委员会因此已无董事任职。5月下旬,辉山乳业宣布,距最后一次与董事葛坤的沟通已超过两个月,根据公司相关章程,葛坤亦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

  至此,辉山乳业董事会主席杨凯成为仅有的董事,因人数低于3人,董事会不再能代表辉山乳业行事。辉山乳业最近披露的董事名单显示,目前仍未有新的董事加入。

  由于葛坤负责的是辉山集团的资金调拨职能,其3月以来失踪,加之该集团资金部门重要人员辞任;辉山乳业称,集团在编制其管理账目时面对极大困难,尤其是有关现金、应收款项、应付款项及借款方面的财务资料。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