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农商行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股权分散去年营收下滑

2017年06月05日 17:32    来源: 证券时报     马传茂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广州农商行日前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有望近期完成招股及上市。该行将成为重庆农商行、吉林九台农商行之后的第三家在港上市农商行,也是广东地区法人银行中首家H股主板上市银行。此前,广东地区仅有梅县客家村镇银行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按照此前计划,广州农商行拟发行不超过31.26亿股,集资额预计约10亿美元,所有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上市保荐人为中金、 招商证券 、建银国际和农银国际。

  事实上,广州农商行并不是一开始就打算在港股上市,在A股和港股之间选择,广州农商银行管理层当时更倾向于在A股上市。不过囿于股东人数等监管要求,国内排队上市时间太长,因此考虑先行完成H股上市。

  广州农商行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该行共有股东29215位,其中法人股东721位,持股57.57亿股,占总股本的70.61%;自然人股东28494人,持股23.96亿股,占总股本的29.39%。

  该行股权相对分散。截至2016年末,该行前十大股东持股占比合计为31.25%,其中单一第一大股东广州金控持股比例仅为4.91%;包括广州金控在内的国有股东共有13位,合计持股比例为24.03%。

  资料显示,广州农商行于2009年底由原来的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

  截至2016年末,该行总资产(含本行口径、各珠江村镇银行、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较年初增长14.31%至6609.51亿元,这一资产规模在国内农商行中位列第五。其中,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9.94%至2458.91亿元;投资类资产较年初增长19.29%至2260.53亿元。

  2016年该行实现净利润51.06亿元,同比增长2.12%;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64%至151.69亿元。年报称,主要是受2015年多次降息重定价影响释放、市场利率下行及债券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相关收入同比下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