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五连跌 监管重压下人气不减反增

2017年06月03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刘 琪

  近日,网贷之家研究中心发布了《P2P网贷行业2017年5月月报》,月报数据显示,5月份,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488.44亿元,环比上升10.64%;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148家,相比4月减少了66家;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21%,环比下降了9个基点。

  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的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下跌趋势,今年1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1%,之后连续下跌。分析认为,随着监管的持续进行,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下行。虽然综合收益率下降,但是网贷行业人气却不减反增。今年1月份,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数为385.67万人,借款人数为188.06万人;而5月份,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14.95万人、322.11万人。对此,网贷之家分析认为,活跃投资人数出现了回升的走势,而借款人数因为更多平台开展小额消费金融业务,导致借款人数出现了大幅的上升,预计不久的将来,月度活跃借款人数有可能将超过月度活跃投资人数。

  前5个月成交量突破万亿元

  业务转型初显成效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488.44亿元,环比上升了10.64%。截至2017年5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45790.32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0361.35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124.89%。2017年前5个月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达到了11499.39亿元,突破了万亿元大关。

  自2016年8月24日“限额令”出台后,除了个别月份因季节性因素出现小幅下跌外,网贷行业成交量呈现稳中缓慢上升的总体态势。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限额令”下,多数平台积极整改,争取在整改期限结束前清理完成大标项目,但有些平台存量较大,尤其是以房贷、企业融资等资产为主的平台,若随意抽贷,极有可能导致小微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因此行业仍存在超额发标现象,这些存量大额项目也成为行业成交量稳中有进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更多平台在业务转型上找到了新出路,如早期以大标项目起家的红岭创投,如今在其官网页面上基本上找不到超过100万元的大额标的了。这些顺利实现业务转型的平台成交量虽有波动,但总体变量不大,从而推动行业成交量实现稳健上升。

  此外,截至2017年5月底, 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9966.46亿元,环比4月底增加了4.08%。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继续稳步上升,贷款余额持续上升体现了资金持续净流入P2P网贷行业的过程,表明网贷行业持续稳定的发展,预计下月将突破万亿元大关。

  盈利难、合规成本高

  平台纷纷转型或退出

  数据显示,业内正常运营平台较年初进一步减少,截至今年年1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388家,而截至5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148家,相比4月底减少了66家。其中停业平台52家、转型平台4家。

  今年1月份至4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262家。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表示,现在不少平台面临着存量清理的难题,“有些平台的借款额度超过监管规定,款项没还清,对于存量是否要清理也没有明确的界定,平台压力不小。”

  除了业务整改的高难度外,居高不下的合规成本也是平台退出的重要原因。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台为达到合规目前需要完成平台限额调整、银行资金存管、外部审计、ICP/EDI备案等工作,这些项目都需付出相应的资金成本。仅以银行资金存款一项来说,据网贷之家相关报告显示,银行存管一般每年动辄百万元,乃至千万元,这对资本实力不够雄厚的中小平台来说无疑是一项严酷考验。

  反观当下网贷行业生存环境,平台盈利并非易事。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根据上市公司及新三板年报和平台主动公布财务信息的平台进行统计,2016年实现盈利的平台仅有宜人贷、广州e贷、微贷网等17家平台。对于缺乏资本背景的中小平台而言,在尚未盈利的情况下还需付出少则百万元多则千万元的合规成本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停业退出无可避免成为这些平台最终的结局。

  行业综合收益率五连跌

  活跃借款人数大幅上升

  在盈利难叠加合规成本高昂的困难环境下,降息成为必然选择。据网贷之家5月份月报显示,2017年5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21%,环比下降了9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175个基点。纵观今年前5个月的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呈现了“跌跌不休”的趋势,今年1月份-4月份的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分别为9.71%、9.51%、9.41%、9.30%。分析分为,随着监管的持续进行,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下行。

  据网贷之家统计,5月份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56.82%;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28.14%,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2.06%,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较上月小幅上升,为0.23%。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的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与今年1月份一致,而高息平台数量则较今年1月份有所增长,数据显示,1月份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51.82%;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33.02%;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0.13%;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为0.12%。

  然而,伴随收益率五连跌的是,5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414.95万人、322.11万人,环比上升了2.34%和19.29%。对此,广州e贷总裁方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9.21%的年化收益相对于银行理财、宝类理财等理财方式来说仍具备较大优势,只要平台运营足够安全稳健,投资人不会轻易放弃P2P理财这个财富增值的好方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