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经济正登场 攒信用可当钱花

2017年06月03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刘 琪

  得益于消费金融行业潜力大、政策利好、国民信贷需求旺盛以及消费金融公司对于个人征信数据越来越深入的挖掘,互联网消费金融一跃成为金融业的“新贵”。而个人良好的征信表现,已经成为助推货币流动的媒介,其所蕴含的价值也逐渐在日常生活中展现出来。

  近日,由芝麻信用引爆的“66信用日”,联合行业领先消费金融企业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和招联消费金融,合作发起对芝麻分用户的联合促销活动。凡芝麻分580分以上的支付宝用户均可以领取马上消费金融的优惠券,且申请贷款额度最高5万元。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表示,当信用出现的时候,市场法则就改变了,以前是东西和钱的交换,现在变成了东西和信用的交换。所以随着互联网经济和信用关系的发展,货币经济的作用正在后退,信用经济登场成为了必然。

  马上消费金融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旦你建立了信用,就相当于建立了和货币等值的效应,你的消费行为本身将成为一个金融行为。也就是说,你可以用信用本身去获得货币的支持,获得贷款的支持,你信用好的话,授信额度可能更高,贷款利息可能还会比较低。

  众所周知,信用体系是所有金融活动的基础,一个好的信用体系,金融才会生根发芽,同时能够提高金融的效率,也可以方便大众的日常生活。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个人好的信用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对用户的“信用状况”和“未来偿还风险”能力作出判断,提高决策效率。

  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征信体系成为未来信用消费市场经济基础已是大势所趋。尤其在供给侧结构改革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已经成为不少消费金融关注的热点,消费贷款主动授信产品正在频频亮相。信用良好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此类贷款提升生活品质或者投资自己,从而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