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弘方股份官司缠身恐摘牌

2017年06月02日 08:1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92.32%股份遭司法冻结,2016年年报披露陷入停顿

  □本报记者 黄聪实习生 方楠

  一天四则负面公告,让营收不佳的弘方股份遭到当头棒喝。

  5月31日晚间,主办券商恒泰证券发布“终止挂牌风险提示”。公告称,弘方股份(839235.OC)在6月30日前仍无法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而“停牌进展公告”显示,弘方股份目前正在积极进行董事选举。

  与此同时,“司法冻结公告”显示,弘方股份被司法冻结35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92.32%。而且,“涉及诉讼、仲裁公告”显示,公司被一公司起诉称尚欠货款385.41万元。

  昨日,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经营不佳又官司缠身,其持续经营能力堪忧”。

  董事长离世

  年报迟迟未披露

  弘方股份在行业内算是“小个头”公司。其成立于2012年3月8日,2016年9月29日在新三板挂牌。

  公告显示,弘方股份2014年度、2015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076.48万元、3979.3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7.64万元、116.72万元。同时,该公司2016年1月营业收入为70.50万元,净利润为-90.54万元。

  资料显示,弘方股份主要从事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数控机床的制造和销售,机械零部件的压铸与加工等三项业务。

  然而,在发展过程中,弘方股份可谓十分悲情。

  4月18日,公告显示,弘方股份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超因病于4月15日不幸去世,其持有公司股份2308万股,占公司股份60.74%。

  正因陈超的离世,使得弘方股份董事会成员减少至4人,低于公司章程要求的5人,无法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

  不过,一个半月的时间过去了,弘方股份仍未召开董事会,补选法人代表。

  时间不等人。5月31日晚间,主办券商恒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弘方股份目前正在积极进行董事选举,若公司在6月30日之前无法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成立四年债务纠纷不断

  实际上,弘方股份在挂牌新三板前,就已陷入债务风波。

  2016年12月12日,恒泰证券发布风险公告称,陈超持有的60.74%股权因民间借贷纠纷被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冻结,该股权司法冻结事项发生于弘方股份申请挂牌申报审查期间。

  公告显示,陈超与自然人危文根之间因民间借贷引起纠纷,在申报审查期间,危文根就陈超申请诉前财产保全一案向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提出申请。2016年7月4日,陈超持有的弘方有限60.74%股权被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期限三年。

  弘方股份表示,该事项暂时尚未对公司生产经营等产生重大影响。经陈超本人陈述,陈超本人名下其他财产足以用于偿还本次诉讼原告所请求的诉讼金额。

  这并非弘方股份唯一的债务纠纷。

  截至2016年1月底,弘方股份存在4起重大借款合同正在执行,未还金额合计4950万元,并存在2块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和5处已经办理房产证的房产正在抵押的情况。

  未支付货款被纳入“失信”名单

  然而在4月6日,恒泰证券公告称,弘方股份提供的2016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2016年度出现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大额经营亏损的情况。不仅如此,弘方股份账面应收账款金额较大。

  恒泰证券表示,如上述款项存在回收不及时或无法回收的情形,可能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此外,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较小,公司流动资金较为短缺。若上述情形不能得以持续好转,可能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5月4日,恒泰证券公告称,根据“信用中国”查询结果显示,4月10日,弘方股份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根据判决内容,弘方股份失信原因为:未支付原告苏州钰之昇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两笔金额分别为39787元和80000元的货款及逾期付款的利息损失。

  5月31日,弘方股份司法冻结35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92.32%。司法冻结期限为2017年4月24日起至2019年5月7日止。股权司法冻结原因为7位自然人申请诉前财产保全。

  恒泰证券表示,本次股权司法冻结尚未对公司生产经营等产生重大影响。若上述冻结的股份被依法处置,弘方股份实际控制人将存在发生变更的风险。与此同时,上海久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诉讼称,2014年8月至2015年1月期间,被告向原购买立式钻孔攻牙中心零部件,货物总金额为人民币1410.61万元。被告弘方股份已向原告支付货款1025.2万元,尚欠原告货款385.41万元。

  昨日,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弘方股份如果不及时披露年报将肯定被摘牌,“而且因经营不佳、官司缠身,其持续经营能力让人堪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