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华泽再遭深交所发函问询

2017年06月02日 08: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资料配图

清欠工作无进展 业绩补偿未兑现

  *ST华泽(000693)被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长期非法占用的14.97亿元非经营性资金,不仅是上市公司最剧烈的“痛”,也牵扯着深交所的“神经”。继多次向*ST华泽发出《问询函》后,深交所近日再次发函,要求上市公司及其财务顾问就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业绩补偿问题作答。《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目前*ST华泽已经陷入了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久拖不决,业绩补偿再添变数的困境。

  ■本报记者 杨成万

  资金占用久拖不决

  针对资金占用问题,深交所要求*ST华泽说明其控股股东是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补充披露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整改进展情况。对此,*ST华泽回复称,2016年4月30日,*ST华泽实际控制人王涛、王应虎承诺于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资金占用的还款事宜,且优先采用现金的方式偿还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若不能全部采用现金还款,将采用资产置入等方式偿还未支付的占用资金。

  但截至2016年12月31日,*ST华泽总计收到关联方偿还资金合计1021.39万元。“连利息都不够,今年又过去了5个月时间,再也没有新的偿还记录。”公司有关人士无奈地表示。2017年2月13日,*ST华泽召开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审议《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申请变更承诺还款期限的议案》时未获表决通过。

  对此,王涛、王应虎曾经书面向*ST华泽表示,尊重公司股东大会对《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申请变更承诺还款期限的议案》的审议结果;将通过设立相关产业基金的方式筹集资金归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工作仍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当中;同意在继续承担因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而产生的各项财务费用和正常应支付利息以外,按每日万分之五向上市公司支付罚息,自2017年1月1日起开始计算至相关占用归还完毕止。

  2017年4月19日,*ST华泽收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涛、王应虎《关于清欠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措施的说明》,控股股东及其控制人通过采取“主导成立新材料产业基金、处置土地和矿山资源合作变现措施保证清占资金”等多种方案解决占用的资金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时至今日,上述承诺仍然停留在书面上,没有实质性进展。

  由于*ST华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涛、王应虎多次“食言”,已经失去了信任,因此,*ST华泽财务顾问表示,经核查,目前*ST华泽实际控制人制定的资金占用清欠方案未有实质进展。同时,鉴于其曾多次违反承诺事项,资金清欠存在重大风险,公司及其他股东应积极采取法律手段追回控股股东占用资金、保护上市公司财产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据悉,*ST华泽将在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无法限期归还资金时,采取以公允价格将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可持续经营的资产让渡给上市公司,通过法律途径查封和拍卖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资产,以抵偿所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

  业绩补偿再添变数

  因陕西星王公司重组*ST华泽时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未实现,*ST华泽控股股东王涛、王辉应将其持有上市公司的全部股份补偿给上市公司,并承诺上述股份不再享有相应的表决权和分红权,但上述业绩承诺超期未履行。因此,该问题也成为了深交所关注和问询的问题之一。

  对此,*ST华泽方面回复称,根据资产重组协议召开董事会作出决议:对王辉、王涛持有的*ST华泽45219258股票及时办理划转到*ST华泽董事会所设立的专门账户存放并锁定,被锁定的股份不拥有表决权且不享有股利分配权利。在盈利补偿承诺期限届满后,按盈利预测补偿协议规定执行。“但由于不具备立即开设专门账户的条件而未实施。”*ST华泽有关人士表示。《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王辉持有*ST华泽股份总数为107441716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9.77%,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积数为107440000股,占其所持*ST华泽股份总数的99.998%;王涛持有的股份总数为84191525股,占*ST华泽总股本的比例为15.49%,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积数为84180000股,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99.986%。

  更为严重的是,截止目前,王辉持有的*ST华泽107441716股股份、王涛持有的84191525股股份,均于2016年5月19日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ST华泽财务顾问表示,尚未收到王辉、王涛关于履行业绩承诺的切实可行的方案;同时由于控股股东未按时向股权质押债权人偿还本息,导致其所质押股票存在被拍卖的风险,进而导致业绩补偿承诺无法履行。*ST华泽应作为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提起诉讼,依据业绩补偿条款要求确认自己对王辉、王涛持有股份的所有权,采取法律手段解决控股股东违反业绩承诺的事项,保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不受侵害。“事实上,王辉、王涛持有的*ST华泽股份被司法冻结后,对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也有负面影响。虽然控股股东对资金占用的清偿方案不涉及出售股份等事宜,但其因股票质押而形成的债务数额较高,极大地降低了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对*ST华泽资金占用的清欠能力。”有业内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