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茵景观未上市就埋隐患

2017年06月02日 08:0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盈利能力相比同行“格局”太小 应收账款偏高暗藏坏账风险

  拟上市公司深度报道

  5月31日,证监会发审委公布的审核结果显示,天津绿茵景观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茵景观”)过会。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该公司主营生态环境建设工程,身处时下最热的环保风口,但该公司的经营实力和盈利能力仅相当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零头,缺乏竞争能力,并且存在现金流不充分、半数控股子公司形同虚设、大客户高度集中等问题,还未上市就埋下了隐患。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营收净利

  远不及同类上市公司

  根据绿茵景观5月19日公布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业务主要涉及生态修复工程、市政园林绿化工程、地产景观工程等,在上市公司中,绿茵景观的竞争对手主要有东方园林、蒙草生态、铁汉生态、岭南园林、棕榈股份、美尚生态、北方园林7家公司。不过,绿茵景观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与竞争对手的实力对比。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WIND统计数据发现,绿茵景观的收入和利润都仅相当于竞争对手的零头。蒙草生态、岭南园林、美尚生态2016年的营业收入都在10亿元以上,国内园林生态领域的龙头东方园林的营业收入更是达到85亿元,铁汉生态、棕榈股份也达到45亿元和39亿元,而绿茵景观2016年营收仅6.85亿元,仅相当于东方园林营业收入的8%。

  从利润来看,2016年东方园林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6亿元,蒙草生态、铁汉生态、岭南园林、美尚生态的净利润也在2亿元以上,而绿茵景观净利润仅1.72亿元,相当于东方园林净利润的13%。

  从数据对比中不难看出,环保行业竞争格局已较为成型,竞争对手也是“高手”如云。在不少投资者看来,绿茵景观即便上市,也可能缺乏相应的竞争力,发展空间可能会受到竞争对手的挤压。加上东方园林等龙头企业已借PPP项目先行一步,绿茵景观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将会更大。

  现金流

  循环不畅或成“致命伤”

  在与竞争对手实力悬殊的情况下,现金流的不稳定有可能让绿茵景观进一步处于静止劣势。

  根据招股说明书,绿茵景观的存货变现能力并不存在明显优势。绿因景观存货周转率为1.89,即一年内存货周转不足2次,与行业平均水平1.7相比,处于相当的水平;同时,其应收占款及占比也较高,2016年其应收账款周转率仅为1.16次,据WIND统计,这一水平低于上述7家上市公司中6家公司的周转水平。

  而2014年至2016年,绿茵景观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8,331.58万元、44,420.92万元和 56844.24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7.77%、44.68%和47.15%,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62.42%、47.29%和49.36%,应收账款占比高企,坏账风险大。如果周转不灵,现金流将面临危机。

  现金流正如企业的“血液”一样,唯有让“血液”循环顺畅,企业才能健康成长,一旦现金流出问题,对任何企业都可能是致命伤。

  事实就是,2014年至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94.69万元、 11629.85万元和12099.55万元,即在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例高达62.42%的2014年,公司已然出现现金流为负的问题。前车之鉴,在公司没有好的应对措施的情况下,如何能保证未来不重蹈覆辙?

  控股子公司

  半数处于未营业状态

  通过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到绿茵景观目前有8家控股子公司,包括新大地养护、青川科技、青峰苗木、山西绿同等。其中山西绿同、绿地科技、兴源通达、顺通兴4家控股子公司处于“暂未开展业务”状态,绿地科技设立于2015年8月,至今近两年还没有正常开展业务,另外3家均设立于2016年下半年,刚好处于IPO前期,也没有开展业务。

  与此同时,另外4家处于正常营业状态的控股子公司新大地养护、青川科技、青峰苗木、百绿设计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63.34万元、19.49万元、14.88万元、183.83万元,或是亏损或是微利,也令投资者质疑其子公司盈利能力不足。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这8家控股子公司均存在业务单一的特点。例如青川科技主营功能性绿地养护,青峰苗木专营苗木生产。而绿茵景观又与控股子公司之间存在“采购”和“销售”业务往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称此业务往来“为正常业务需求,交易价格公允”,但公司也并没有披露这一所谓“公允”的价格。结合以上种种,有投资者质疑公司存在利用子公司虚增销售和采购或者避税的可能。

  对于上述问题,截止记者发稿时,绿茵景观未作出任何回应。除此之外,绿茵景观还存在着大客户高度集中、研发费用占比刚过门槛等问题,对此,金融投资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