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lPO放缓了 5月被否竟超14% 持续盈利能力存疑是主因

2017年06月02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31日晚间,证监会公布的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82次审核结果显示,浙江时代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院线”)的首发申请被否。

  随着IPO常态化,过会企业也受到更为严格的审核。同时,每家首发申请企业被否的原因,发审委都昭告天下,以便排队企业鉴往知来,提高IPO发审效率。

  路都指明了,被否的企业们可能真需要从自身找找原因。

  5月IPO被否率升至14.06%

  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审核了23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195家获通过,27家被否,其他11家则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被否率11.59%。其中,5月份共计审核64家企业首发申请,9家被否,被否率为14.06%。

  而2016年全年,证监会审核了275家IPO申请,247家获通过,被否IPO数量仅有18家,其他10家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被否率为6.55%。

  今年前5个月IPO被否率变化

  截至5月31日,今年有27家企业首发申请被否

需要指出的是,实际上通过审核机制产生的实际否决率远高于发审会否决率。

  接近证监会的相关人士透露,截至5月12日,以今年已审结家数244家为基数,审结通过率约为72.95%,未通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率为27.05%。同时,2016年6月以来已有106家企业申请撤回并终止审查,且部分企业在现场检查压力和初审会提出问题后主动撤回,通过审核机制产生的实际否决率远高于发审会否决率。

  主因

  持续盈利能力存疑是主因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前述27家被否企业在持续盈利、规范运行、信息披露方面受到发审委询问的次数最多。

  在持续盈利能力方面,发审委询问的问题又分为盈利来源集中、业绩大幅波动、盈利质量不高、经营模式重大变化、核心竞争力缺失、原材料供应受限等。

  以最近被否决的浙江时代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发审委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其所处的行业地位和行业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者将要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对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2017年经营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相关信息和风险是否已充分披露。

  此外,还有震裕科技、 华光焊接、日丰电缆、华龙讯达、思华科技、欧维姆和新水源景等企业因为业绩下滑或持续盈利能力存疑被否。

  其中,华光焊接新材料2013年至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7亿元、4.89亿元和3.65亿元,呈下降趋势;华龙讯达2013年至2015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71万元、1664万元和2211万元,而2016年1至6月的数额仅为447万元。两家企业均被要求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和合理性以及风险。

  除财务问题外,企业是否规范运作也成为IPO审核的重要考量指标,数据造假、客户单一、环保问题等,都有可能造成企业的首发申请被否。

  新拦路虎

  商业贿赂成新“拦路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发审委对首发申请企业涉嫌商业贿赂方面询问颇多,多家企业因涉嫌商业贿赂而折戟首发。

  以5月24日上会的普元信息为例,由于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远高于所列举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公司需说明费用支付及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如何控制销售费用报销的内容合法合规,以及是否存在商业贿赂。

  普元信息并不是首家因牵涉商业贿赂而导致IPO被折戟的企业, 圣华曦药业、圣和药业和诺特健康科技首发申请被否均与其相关。

  此外,原计划在去年8月17日进行网上路演的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却在当日宣布,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发行人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

  据报道,此次暂缓发行直指此前媒体曝光子公司上海海尔施及员工牵涉多起商业贿赂丑闻。

  监管重点

  欺诈发行、虚假披露、

  业绩操控行为仍是监管重点

  据接近证监会的相关人士透露,在IPO审核过程中申请撤回企业存在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营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业绩下滑显著,这种情况占了多数;

  二是会计核算规范性方面存在问题,比如有粉饰业绩行为,通过关联交易或者调节利润,导致业绩不能真实地反应企业经营状况;

  三是企业自身面临诉讼等个案风险,也包括战略调整、股权调整等潜在风险。

  前述人士强调,证监会在IPO审核过程中关注重点有两方面:

  一是严防企业欺诈发行、虚假披露等“带病过会”行为,同时,通过落实举报、媒体质疑等方式来防范此类企业上市。

  二是严查业绩操控行为,部分企业通过关联交易、放宽信用政策、调整折旧、坏账计提以及人为压低员工薪酬、广告费等企业必要支出费用的方式来调整企业利润,粉饰业绩,这种行为将是证监会审核的重点。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当前IPO被否是我国监管部门严格履行职责的外部体现,是我国提升金融监管的重要手段,是保护我国股市中小投资者的积极举措。

  业内人士指出,不要小看IPO被否率上升的意义,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而言,这也意味着新股发行机制的逐步完善和有效执行,不论对A股的持续成长还是对中国经济的健康转型来说,都将有深远的影响。

  那么,保荐机构哪家强?

  从保荐机构来看,27家IPO被否的企业共涉及20家券商,其中聘请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为保荐机构的各有3家。

  港通医疗、新水源景和永泰隆电子以海通证券为主要保荐机构;广发证券则保荐了百合医疗、宝蓝德和普元信息。

  另外,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国泰君安和国金证券各自保荐了两家。

  27家IPO被否的企业共涉及20家券商

  195家首发申请通过的企业主承销商中,广发证券共保荐16家,国信证券共保荐13家,海通证券保荐12家。

  此外,中信证券和国金证券共保荐11家,中信建投、安信证券分别保荐9家,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分别保荐8家。

  195家首发申请通过的企业主承销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