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板公司运用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升级

2017年06月02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年来,中小板并购重组持续活跃,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的重要手段之一。据统计,2016年深沪两市共有478家(次)公司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其中中小板共有134家(次),占28%;中小板公司完成重组的有83家(次),合计金额为2002亿元。

  四大特点

  根据披露情况,从中小板成立到今年4月30日,中小板公司共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523单,合计金额11154亿元;其中完成重大资产重组333单,合计金额6408亿元。

  从公司案例来看,中小板并购重组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产业协同性强,市场化程度高。从标的资产和公司主业的关联度看,深耕主业、围绕产业整合进行的产业并购始终占主导地位,占比超过六成,产业协同性较强。此外,约八成的并购重组方案是收购独立第三方的股权或资产,交易市场化特征明显。

  二是行业龙头聚集,跨界并购降温。中小板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优质标的与行业龙头的聚集,如申通快递、韵达股份、顺丰控股等在2016年集中登陆中小板,苏宁云商也在2017年完成对天天快递70%股权的收购。此外,与前几年相比,2016年涉及游戏、文化影视、广告营销等跨行业并购明显减少。

  三是积极进行海外并购,实施“走出去”战略。近年来,中小板公司境外并购交易数量、金额持续上升。截至今年4月30日,中小板公司披露的境外并购重组交易27单,合计金额超过1400亿元。2016年,已披露的境外并购方案涉及交易金额880亿元,比上年增长5.62倍。

  四是促进民生保障,投身环保建设。2016年,中小板共14单重组方案涉及医药制剂、医用显示、医疗服务、教育和留学服务等,合计金额超200亿元。同时,随着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需求的提升,节能环保产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近3年,中小企业板有13家公司的重组方案涉及环保工程、污水处理、垃圾发电等。

  业绩明显增厚

  作为民营经济和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中小板公司积极运用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效果显著。

  2016年,中小板共有78家公司完成重组,其2016年平均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为57%和223%。剔除6家“借壳”上市公司的影响,完成重组公司2016年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分别为48%和166%,业绩增速仍显著高于板块整体水平,反映出以产业整合、产业升级、产业调整为主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对中小板公司业绩提升产生了积极作用。

  同时,中小板公司敏锐把握市场发展方向,通过并购重组进入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信息技术、文化娱乐等新兴产业领域。据统计,2014年以来,中小企业板近1/3的重组标的涉及新兴产业领域,为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

  并购重组还解决了部分拟IPO企业的融资难题,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2013年以来,中小企业板推出的重组方案中累计有86家并购标的为拟上市企业,占20%。

  中小企业板公司并购重组积极活跃,既源于上市公司的内在发展需求,也得益于深交所的大力支持。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市场组织者,深交所一直高度重视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服务,同时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对信息披露严格把关,聚焦关键问题,强化监管力度,大力推动净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引导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契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优秀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登陆资本市场,支持公司用好并购重组政策和机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