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或无忧 期指震荡走稳

2017年06月02日 07: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三大期指走势分化明显。上证50期指IH创本轮反弹新高,中证500期指IC则持续调整。端午小长假期间,被市场称为最严减持新规出台。虽然分析普遍认为此举将部分利多中小市值品种,但市场整体分化走势仍未改变。

  对于减持新规的影响,主流观点一致认为,此次监管层对于大股东减持从严规范,有利于缓解解禁压力,利多市场。而除了市场短期情绪上的积极效应,我们认为此次新规对A股市场环境亦存在深远的影响。由于新规出台后大股东减持的时间周期拉长,客观上降低了其变现能力,并使得依靠短期资金优势拉抬股价并借机减持的难度加大。因此,未来大股东、创投公司在限售期满后若想“卖个好价钱”,必须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即依靠公司本身的质地,吸引并得到投资者认可,最终出现良好的股价。因此从长期看,减持新规的实行,有助于大股东提高公司永续经营意识,重视企业内生的、长期的发展。

  从市场走势而言,减持新规出台,对于存在大规模解禁压力的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来说,具有短期的利多作用。但最终,成长板块上市公司股价能否有所表现,将最终依赖于上市公司本身状况。预计未来成长板块的分化将不可避免。一些“真成长”类型公司,经过时间的洗礼,最终将得到市场的认可。而仅仅依靠故事、题材炒作的伪成长公司,将最终遭到市场的遗弃。因此综合来看,减持新规对于以中小盘个股构成的中证500期指IC来说,影响中性。而从政策最终导向来看,仍在向市场传递着上市公司注重经营、投资者注重价值投资的导向,因此我们认为近期低估值价值型品种表现抢眼的这种鲜明的市场风格,并不会有所扭转,反而将得到强化。

  周三,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报51.2%,持平前值,好于预期。当前市场对经济环比走弱的预期略占多数,故经济数据维持稳健,对指数而言中性偏多。此外端午假期前后人民币走势维持强势,除去美元指数温和震荡难有较强表现外,市场对中国经济中期持稳的预期支撑了币值的强势。

  进入6月,市场仍有两大担忧因素。首先是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公布议息决议,当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加息概率达90.6%。而基于“买消息、卖事实”的历史经验看,预计金融市场对此次加息的反应将在加息前达到最大化。

  而从国内方面看,6月作为资金面例行紧张时节,叠加今年金融市场较强的监管环境,投资者对于宏观层面的流动性担忧仍是主流。不过,近期央行发声较多,一定程度上成为稳定市场预期的角色。例如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谈近期市场关注的几个MPA热点问题时,表示宏观审慎政策不是市场波动的原因。此外央行上周表态将开展MLF操作来保持流动性稳定。而近期银行间市场短端利率回落,虽然跨月资金价格仍显偏高,但在市场预期稳定的情况下,预计6月流动性压力或好于预期。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市场此前已经充分反映了对流动性的悲观预期,后期若实际流动性等因素好于预期,期指在当前位置走稳的势头将进一步确立。而政策面引导价值投资的导向将继续促使资金流向低估值品种,期指分化的行情或仍将延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