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所做个小调整 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7年06月02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端午节之后,虽然有政策利好支撑,但前天只是微弱反弹了一天,昨天却似乎重新回到了老路上,沪指下跌0.47%,以3102.62点报收。

  从昨日个股表现来看,市场分化非常明显,沪指其实只跌了不到15点,但沪市只有181只个股上涨,超过1000只个股下跌,而深市只有158只个股上涨,接近1590只个股下跌。从市场分类指数来看,能够维持上涨的,依然是代表大盘蓝筹股的指数。比如,上证50指数昨天大涨17.37点,并创出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同样,沪深300指数也小幅上涨了0.14%。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盘股跌幅很大,创业板指数跌幅达2%,创出了本轮调整以来的收盘新低。而在昨日跌幅榜中,近90只个股跌停,其中不少都是创业板个股。另外,次新股依然是昨天的重灾区,深圳次新股指数(399678)再次暴跌5.45%,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

  在达哥看来,当前这个市场,其实大盘指数并不一定会跌太多,昨天沪指依然在年线附近震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震荡筑底的过程中,个股的结构分化却是一直在进行,大盘蓝筹股、“漂亮50”还在继续上涨,而小盘股、次新股、绩差股则继续下跌。

  这件事也不是随便说说而已,前天,上交所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整,这种分化就非常清晰的展现出来了。根据上交所的公告,上交所与中证指数宣布,将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也同时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等指数样本股,此次调整将于6月12日正式生效。其中,上证50指数成分股将有5只个股调入,同时调出5只个股。调入的5只个股分别是:华夏幸福、绿地控股、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和中国银河,调出的个股分别是:国金证券、东方明珠、航发动力、兴业证券以及中信银行。

  再看这些个股昨天的表现,那就真是叫有人欢喜有人愁,华夏幸福放量大涨近5%,其他四只个股均有2%~3%的涨幅。相反,被调出的五只个股,国金证券大跌4%,东方明珠放量大跌3%、航发动力跌幅也超过2%。此外,兴业证券停牌,中信银行平盘报收。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成分股调整之后,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也会对投资品种做相应的调整,另外,现在上证50成分股正是市场热点,被剔除出去的个股,自然也就不受人待见了。

  我个人认为,大盘的震荡筑底仍将继续下去。而现在这种个股的结构分化调整的趋势也还在进行之中,未来可能还会延续,至于什么时候结束,达哥也不知道。

  有位朋友昨天在朋友圈上分享的一段话,达哥倒是感触颇深。这位朋友说:杨过没了一只胳膊,用剩下的胳膊专注练重剑,每天挥上1万遍,最后练出来的就是绝招。而在股市上,绝大多数人限于知识、经验、智慧,每天干的就是四处看文章,看心灵鸡汤找安慰。如果看到谁写的内容跟自己想法接近,那就说好,谁哪天说对了就说“牛”;哪天说错了,立马就骂上两句,然后取消关注。

  但是,很少有人会长期认真深入读一个人的文章,很少有人认真体会方法,统计成功率。这就导致多数人的状态,是每年能换上几十个门派,但一辈子都在拜师学艺的路上,每个门派都只练上不超过3招,不超过几个月的花拳绣腿。最终的结果,是在投资的道路上,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儿童。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交易所做个小调整 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7-06-02 07: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