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利额现金流双双为负 国栋建设遭上交所问询

2017年06月01日 08: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杨成万

  上交所对上市公司年报“盯”得越来越紧了。国栋建设近日发布公告称,上交所就公司2016年年报发出问询函,提出多个问题并要求公司回复。其中,公司毛利额、现金流双双为负成为关注焦点。

  成本比收入还高

  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同比下降0.30%;营业成本5.74亿元,同比上升1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下降150.78%。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揭示盈利能力面临的重大不确定性因素及风险。

  公司回复称,从产销情况来看,虽然公司有4条世界领先的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但并未发挥其规模优势,2016全年产能利用率仅维持在30%左右;另一方面,受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及房地产调控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对人造板的需求减少。

  从毛利情况来看,一方面,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加上开工不足,折旧和固定电费的摊销较高,导致公司产品成本高出行业平均水平;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各厂家为抢夺市场竞相杀价,使销售价格下降,盈利减少。

  公司方面坦言,公司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原材料供给问题,将存在开工不足、生产成本得不到有效降低的经营风险;同时,公司如果不能开发出差异化和附加值较高的高端产品,公司产品仍将存在毛利空间狭小,盈利能力不佳的经营风险。

  有市场人士表示,“营业收入5.62亿元,而营业成本5.74亿元,这意味着产品是低于成本销售出去的,这样的业务究竟还有多少做头?”

  另有业内人士称,公司虽然是西南地区产能最大的纤维板制造企业,但目前在成渝两地纤维板产品中的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0-15%。“应该尽快调整产品结构,不要再陪中小企业打‘价格战’了。”

  净现金流出1734万

  2016年末,公司库存商品金额1.7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2%。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1734万元,同比下降44.60%。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减少的原因。

  公司方面回复称,公司虽然加大了销售回款力度,但为了保障2017年原材料储备,公司在2016年下半年加大了木材的收购,累计对外支付采购款11,507.38万元;同时,公司在2016年底归还了原控股股东国栋集团日常资金往来款近9,000万元,由此导致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减少。

  公司同时表示,2016年5月,公司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公告披露后,与公司有正常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鉴于重大资产重组可能会导致公司资产、经营等业务的调整,在公司偿还了到期的流动资金贷款后并未获得银行的续贷,这也是净现金流减少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