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寿险原保费退保:八成来自普通寿险 万能险仅200万元

2017年06月01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获得一组行业独家数据显示,一季度寿险公司退保金为3398.16亿元(不包含保户储金及投资款退保金),同比增长60.17%;退保率4.14%,同比增加1.04个百分点。

  分险种看,分红寿险退保金371.87亿元,占寿险公司退保金的10.94%;普通寿险退保金2880.02亿元,占寿险公司退保金的84.75%;万能险退保金为0.02亿元。

  寿险公司

  原保费退保增长60%

  本报记者获得一份行业交流数据显示,2017年1-3月,寿险公司原保费退保金3398.16亿元,同比增长60.17%;退保率4.14%,比去年同期增加1.04个百分点。

  分不同性质公司看,中资寿险公司退保金3204.64亿元,退保率4.13%;外资寿险公司退保金193.51亿元,退保率4.34%。

  从部分保险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一季度四大上市险企退保金总额达869.23亿元,同比增长69.1%,但四家上市险企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958.35亿元,退保金仅占其比例的14.59%。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退保金达575.48亿元,中国人寿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退保率为 2.79%,同比增加0.38 个百分点;中国平安退保金为95.45亿元,同比增加31.7%,退保金同比增加是由于部分保险产品退保金增加;中国太保退保金最少,仅有32.26亿元,同比下降30.9%;新华人寿退保金166.04亿元,同比下降22.02%。

  与行业退保金相比,上市公司的退保金占比处于较低水平。数据显示,去年全行业退保金总额占保险业务收入总额的比例为20.29%。尽管四大上市险企的退保金占比较低,但一些寿险公司的退保金占比高于这一比例。

  天茂集团一季报显示,国华人寿今年一季度的退保金约为78.08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其营业收入约为239.4亿元,同比上涨了951.65%,退保占营业收入的23.6%。

  普通寿险退保增速明显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寿险公司退保的主要险种略有变化,由于寿险公司保费结构的变化,一些险企的普通寿险退保金与分红险退保金增速明显增加。

  以某寿险公司,其今年一季度的退保金为85.30亿元,去年全年为163.12亿元。然而,该公司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包括分拆后的万能保险的投资账户部分及经过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后未确认为保险合同的分红保险及传统保险,其保险期间以五年以上为主)项目下,今年一季度退保仅为42.63亿元,而2016年为102.79亿元。

  事实上,从今年一季度的原保费退保分险种看,分红寿险退保金371.87亿元,占寿险公司退保金的10.94%;普通寿险退保金2880.02亿元,占寿险公司退保金的84.75%;万能险退保金0.02亿元。

  不难看出,原保费退保中,普通寿险的退保占比较大,这也与寿险公司今年转型保障型保险,普通寿险保费占比增大,万能险保费占比下滑有关。

  行业交流数据显示,2017年1-3月,寿险公司普通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991.78亿元,同比增长38.03%,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60.40%,同比上升0.34个百分点;分红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607.10亿元,同比增长36.60%,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27.26%,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投资连结保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0.40%,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0.01%,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万能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1.56亿元,同比增长14.17%,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0.24%,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

  另外,寿险公司普通寿险业务保户投资款一季度新增交费9.21亿元;分红寿险业务保户投资款一季度新增交费33.86亿元;万能险业务保户投资款一季度新增交费2141.00亿元;投连险业务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82.62亿元。

  个别险企

  下半年进入高退保期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逐一查阅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发现,一些寿险公司在偿付能力报告中预计,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将逐渐进入高退保期,并将退保增加作为压力测试的一大因子。

  例如,某寿险公司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在基本情景下,公司整体净现金流仅在今年第三个季度小于0,其他季度均大于0,主要是由于部分已销售的中短存续期产品有效保单逐渐进入高退保期。在压力情景一下,公司整体未来二季度以后的净现金流小于0,主要是因为压力情景一下公司未来新单保费比去年同期降低80%且退保为基础的2倍,且之前出售的高现价的有效保单逐渐进入高退保期。

  另外一家寿险公司也提到,从公司实际现金流情况看,目前公司现金流情况正常,各项收支均在预算内有效执行、控制,完全能够满足日常经营需要。测试区间内,退保和费用支出在现金流中占比较大,赔付对现金流的影响不显著。仅有压力情景 1 有现金流不足的风险。压力情景1下,由于业务萎缩,退保大幅提升,部分季度出现净现金流为负的情形。

  收益不达预期等是主因

  对于退保的主要原因,有一线销售人员归纳为以下几大原因。

  一是其他金融产品的竞争,特别是银行基金类理财产品的不断推出,给寿险市场带来较大冲击。

  这类竞争主要集中在银邮渠道,由于传统业务上的竞争力不足,一些中小险企偏爱理财型产品,从而迅速做大规模,但随着保险回归保障,其他金融产品对理财性保险的挤出效应将更加明显。

  二是一些保险消费者退掉老险种,转投更有吸引力的新险种。

  每年年初保险企业推出新的保险产品时,部分业务员会劝说老客户先退保再投保,这样产生的业绩对业务员来说又是一个新的保单,算作新业绩,进一步推高了退保规模。

  同时,保险行业分化,一些知名的大型保险企业往往更具备吸引用户的能力,很多之前在一些小的保险公司投保的用户会选择退保,转而到大平台进行投保,加速了保险公司“强者恒强”的竞争态势。

  三是分红收益达不到预期,引发部分保单退保。

  有寿险公司个险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投保人往往会将保单利率与当下利率水平进行比较,而会忘记此前投保时的利率情况,如果当下利率水平明显高于保单利率,会给投保人造成一定的心里落差。

  广发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也提到,2017年来保费收入增速较2016 年同期增速表现明显放缓,其中一大原因是2016年当期产品预期投资收益及分红较高而2017 年产品预期收益率回落。

  四是部分险企为完成保费任务存在长险短做,造成人为退保。

  有一些保险产品,设计之初就有变相鼓励退保的行为,客户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在短期内退保不仅没有损失,而且还有收益,这与传统意义上的退保有所区别。

  五是虚假承保、销售误导等违规行引发的退保。

  除上述几点原因之外,退保金增加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保费增加、保险产品设计欠合理、服务不佳等,但同时,退保金居高不下可能还与保险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方式有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