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挖金客左手大笔现金分红右手募资买楼

2017年06月01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挖金客挂牌新三板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与招股说明书发现,公司2014年前五大供应商数据存在差异。

  此外,公司近两年曾大笔现金分红,累计分红达5508万元,公司购买尚未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也达到7315万元。似乎,公司并不差钱。值得注意的是,挖金客准备将此次IPO募资中的5000多万元用于购买写字楼。

  供应商数据现差异

  翻看挖金客挂牌新三板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和招股说明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2014年前五大供应商数据存在两个版本。

  在招股说明书中,2014年挖金客的第一大供应商为中至集团,公司向其采购了693.71万元;而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2014年挖金客的第一大供应商为江西华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余干分公司,公司向其采购了 710.52 万元。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江西华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余干分公司现已更名为中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余干分公司。挖金客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向中至集团的采购金额是合并了包括中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余干分公司在内的多家同受中至集团控制的公司的数据。

  那么,挖金客向中至集团采购的金额为693.71万元,怎么反比向中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余干分公司采购的710.52万元还要少16.81万元呢?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年公司向郑州新维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采购了321.51万元;而公开转让说明书则显示,2014年公司向郑州新维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采购了329.76万元。二者相差8.25万元。

  2014年,公司对武汉市浅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采购额也有差异: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的数据是226.21万元,招股说明书中的数据是214.05万元,二者相差12.16万元。

  上述数据差异直接导致挖金客2014年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金额和总的采购金额出现了两个版本。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4年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1875.86万元,占当年采购金额比例为73.41%,由此计算,挖金客2014年的采购总金额应该为2555.32万元;而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4年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1916.39万元,占当年采购金额比例为79.35%,由此计算,挖金客2014年的采购总金额应该为2415.11万元。二者相差140.21万元。

  对于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5月16日联系挖金客董秘办,并发送了采访邮件,记者也曾来到挖金客办公地点,但均未获得回应。

  此前,记者也曾遇到过招股书和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对此,相关公司曾回应称:造成数据差异的原因为统计口径不同,公司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的前五大客户和前五大供应商是按照业务发生单位统计,而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则是将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客户和供应商进行了合并计算。

  计划募资买楼

  挖金客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募资主要用于“移动文化娱乐整合服务升级扩容项目”及“移动文化娱乐服务运营基地项目”,二者合计拟投入2.92亿元。

  其中,“移动文化娱乐服务运营基地项目”拟投入5118.75万元,用于在北京购置900平方米商用写字楼作为办公场所。其中,购房费用4500万元,装修费、税费及其他费用618.75万元。挖金客表示,这有利于改善目前公司日常办公环境、提升工作舒适度、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升和巩固公司整体形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挖金客2015年度、2016年度曾分别现金分红1989万元、3519万元,合计派发现金5508万元。

  大手笔派现的同时,挖金客还用大量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据公司2016年10月1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在2015年9月购买了两笔银行理财产品,合计7315万元,到期日均为2017年9月20日。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账上仍有9595.03万元的货币资金,其中,银行存款为9592.71万元、现金2.32万元。鉴于银行存款不少,2016年12月挖金客曾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授权额度的议案》,将授权购买理财产品的额度由1亿元增加至1.3亿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