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百灵入滇资本局 标的企业剑指IPO

2017年05月31日 07:44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在福建富豪陈发树以254亿元参与白药控股混改后,云南国资系统再抛混改橄榄枝,这一次入围接盘的是西南苗药巨头贵州百灵(002424.SZ)。

  近日,贵州百灵发布公告,已与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工投”)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拟投资入股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植物药业”)。

  5月26日,贵州百灵总经理、董秘牛民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植物药业有丰富的中药资源,与贵州百灵的发展契合,双方可以优势互补,日后合作发展空间巨大。

  从偏居西南一隅,到一跃成为中国苗药第一股,贵州百灵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姜伟已深耕苗药20余载。外界注意到,一旦此次入股植物药业的计划成功实施,贵州百灵将成为植物药业的第二大股东,双方后续将在产业上进行战略合作,同时分享植物药业IPO的红利。

  首次参与混改

  根据公告称,5月23日,双方为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依托各自的优势资源,按照“资源共享、 价值共创、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就云南工投子公司植物药业战略引资开展合作。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贵州百灵将借此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分析人士指出,这项合作一旦实施完成,不仅是贵州百灵参与“混改”的第一个大动作,也将成为国内民族医药大整合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在云南省国资系统,此前引入了新华都集团的陈发树参与白药控股混改。改制完成后,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从过去云南省国资委持有100%股权,变更为目前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集团各持有其50%股权。

  与新华都集团在参股白药控股后介入管理一样,此次贵州百灵亦不仅仅只是参股。据公告称,在投资完成后,贵州百灵可向植物药业派出管理团队,将公司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激励机制复制嫁接到植物药业,并结合植物药业实际情况,建立起市场化的高效率运营管理模式,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前有白药控股的混改成为中国探索国企改革的范例,云南省国资系统的开放态度在贵州百灵与云南工投的合作中亦有体现。

  “云南省委省政府、国资系统以及云南工投,都很重视,很开放。”5月27日,谈及与云南省方面商讨合作事宜的感受,牛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事实上,云南工投是云南国资系统的重要平台,系云南省属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前身是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投资与价值经营的有效途径和方式,资本运营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全面加强和提升资产经营管理水平。推进云南资源整合的同时,形成了较强的资本运作、股权投资和国有资产管理运营能力。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云南工投旗下拥有的产业众多,涉及资本运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园区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而在生物医药板块,云南工投拥有云南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药股份”)、云南瑞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宝科技”)和云南工投生物医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上述公司,产品众多,优势明显。如云药股份是云南医药工业龙头,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治疗领域。多个产品在工艺技术、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

  瑞宝科技则是我国最早开展植物色素提取的高科技企业,产品70%以上出口到欧盟、日本、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油溶性和水溶性色素出口居全国第二,单宁酸生产和销售额全国第一,萝卜红和甘蓝红色素出口量全国第一。

  而贵州百灵在云南亦有布局。早在2015年5月,贵州百灵曾与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签订《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书》。贵州百灵此次协议的签署,主要是为了自身研制开发的“糖宁通络”系列产品在云南的推广。

  资产证券化可期

  公开资料显示,植物药业是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的子公司,具有60多年药品研发生产经营历史,是国内医药行业品种剂型齐全、规模较大、生产设施先进的制药企业之一。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植物药业旗下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云南云蕊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楚雄云植药业有限公司,一家控股公司—云植碧生源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以及一家参股公司—昆明贵研药业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植物药业注册资本金为7867万元,现有两大股东,分别为云药股份(持股80%)、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贵州百灵旗下众多子公司中,主要由自设、合资设立或既有子公司分立而来,在战略性投资入股方面,并不多见。

  虽然此次公告称战略性投资入股植物药业,并成为植物药业的第二大股东,但并未透露入股的比例,以及具体金额。贵州百灵方面人士亦未透露。

  可以看到的是,此次贵州百灵披露植物药业的总资产超过17亿元,外界认为,如果要参股成为植物药业第二大股东,所耗资金或不菲。

  根据公告,贵州百灵入股植物药业后,双方将在产业层面形成协同式发展。同时,植物药业正在推进IPO计划,贵州百灵未来或将享受到资产证券化的红利。

  据了解,双方将于2017年启动对植物药业的股份制改造,共同引入其他在资本运作方面具备较强实力的投资者,共同推动植物药业资产证券化,力争实现植物药业于“十三五”期间完成通过IPO上市的目标。

  事实上,云南省政府早已规划要将植物药业推向资本市场。据今年1月发布的《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披露,要重点支持云南白药、昆药集团、龙津药业等通过收购、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同时大力推动大理药业、植物药业、盘龙云海、生物谷药业、三七科技等20户以上企业通过整合资源,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并推进规范改制,尽快在证券市场上市挂牌。

  牛民对外表示,植物药业上市主要是云南工投集合云南省政府要求制定的战略目标,一旦植物药业上市成功,贵州百灵可以首先享受利好。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一旦贵州百灵得以成功战略性入股植物药业,这家公司背后将闪现两家上市公司的身影。

  除了贵州百灵外,位于云南的南天信息(000948.SZ)持有云药股份41.36%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植物医药约33%的股权。

  2009年7月,南天信息通过旗下公司云药股份,在云南产权交易所以84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云南新世界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植物药业70%的股权,以36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昆明兴和工贸有限公司持有的植物药业30%的股权。此后历经多轮股权变动,目前仅剩两名股东。

  看中商业队伍

  作为同处西南之地的中药企业,贵州百灵和植物药业的合作空间颇多。

  根据公告,植物药业现有丰富的植物药产品资源优势,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妇科疾病、肿瘤疾病、眼科等治疗领域。拥有18个剂型,共计 231 个品种,其中:独家品种 7 个;国家医保 112 个;部分省区医保 47 个;国家基药目录 48个,部分省区基药目录 87 个,已涵盖丰富且齐全的药品网络。

  贵州百灵的产品优势亦较为明显。这是一家从事苗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上市公司,独家苗药产品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咳速停糖浆及胶囊和非苗药产品金感胶囊、维C银翘片、小儿柴桂退热颗粒都为公司主要盈利产品。

  上述产品在心脑血管类、咳嗽类、感冒类、小儿类药品市场中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贵州百灵通过设立贵阳和长沙两家中医糖尿病医院,积极开拓苗医药一体化项目。

  2016年,贵州百灵实现营业收入22.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5%。

  牛民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贵州百灵的发展来讲,是以中药、民族药的开发作为战略取向和目标,植物药业有丰富的中药资源,同时云南省又是“植物王国”,药材资源是全国最丰富的省区,“这符合我们战略发展的方向,同时双方可以取长补短”。

  有接近双方商谈的不愿具名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植物药业在民族药方面有丰富的资源,但是在营销方面相对来说经验比较欠缺,贵州百灵在营销方面有一定的实力和特长,双方可以互补。

  贵州百灵拥有苗药龙头企业的品牌优势以及营销渠道上的市场优势,在全国范围内拥有一级经销商230多家,二级经销商1700多家,终端零售药店VIP客户近70000家,与全国百强连锁药房都有战略合作关系,公司自建销售队伍对基层医疗机构的销售渠道进行部署,全国新开发诊所2万家左右。

  此外,贵州百灵还在各省办事处组建配送维护车队,已建立成规模的自建营销队伍并已实现良好快速发展。

  根据此次合作的情况来看,双方希望通过对现有市场情况进行考察评估,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发挥各自的优势,以股权合作为契机,以业务合作为抓手,由贵州百灵向植物药业进行战略性投资,并引入销售团队,扩大经营规模,提升植物药业营收及产品市场竞争力。

  最后,双方还拥有更宏大的目标,即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植物药业销售收入达到35亿元,并将植物药业发展成为云南省医药产业现代化核心中药企业,并形成立足西南、覆盖全国,辐射东盟的以中药现代化为特色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