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聚环保称与下游客户不存在关联关系

2017年05月31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针对涉及关联交易、重大合同背后客户实力存疑等相关媒体质疑,三聚环保5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公司董监高与媒体报道中涉及的下游客户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否认与下游客户关联关系

  公司称,公司聘任的员工刘卫东,现负责公司脱硫剂的生产管理,从未在其他任何企业或者基金兼职,和媒体报道中提及的“刘卫东”是同名同姓,并非同一人。媒体报道中提及的公司董事、前副总经理王庆明,以及杜明来、柴文奎、宋小林、于学政四名员工,并不参与下游客户的经营决策,不存在实质性的管理关系。上述人员与公司下游客户不存在关联关系。

  对于“公司控股股东海淀科技及其股东北京海淀国资公司旗下的润沣资本人员多次出现在三聚环保的相关经营活动中,或为三聚环保客户提供融资服务”的报道,公司表示,润沣资本参与管理的基金作为公司部分下游客户的债权人,其高管出席某些下游客户组织的一些公开活动,主要是受到下游客户的邀请,与公司无关。

  根据公告,润沣资本参与管理的基金不构成公司的关联方。同时,公司及公司的董、监、高与润沣资本参与管理的基金也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无须对下游客户与润沣资本参与管理基金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进行披露。

  对于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等方面的质疑,公司称,销售费用率变化的主要由于公司业务模式发生变化。利息收入方面,公司根据自身业务特点、行业现状、战略发展方向等,选择现行的资金管理方式,目前利息收入全部为活期利息收入。

  提供焦化产业升级服务

  对于下游客户的履约能力,公司称,在对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河南和山西等地的资源、消费市场、产业基础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后,优选了具有代表性的焦化企业。目前,公司已为鹏飞实业有限公司、内蒙古美方煤焦化有限公司(简称“美方煤焦化”)、黑龙江华本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焦化产业升级服务。

  其中,美方煤焦化在升级改造前是以“洗煤+炼焦”为主的传统焦化企业,拥有产能120万/年焦炭的生产线。由于生产的焦炭质量较差,产销率较低。2013年以来,美方煤焦化依托公司煤化工、石油化工方面的技术优势,经过升级改造后,美方煤焦化拥有了年产240万吨焦炭的生产能力,2016年度实现产量180万吨,生产负荷达到了75%。

  公司表示,黑龙江和吉林两省拥有丰富的生物质、石油及煤炭资源。隆鹏公司是传统的焦化企业,原有90万吨/年洗煤装置、40/98万吨/年焦炉及其配套化产装置各1套、3.6万KW自备电厂1座。在综合升级改造前,隆鹏公司的产品只有焦炉煤气、焦油、粗苯和冶金焦,严重依赖钢铁行业。公司为隆鹏公司的焦化产业升级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实施完成后,该焦化企业将实现整体转型,脱离对钢铁行业的依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