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减持新规波及定增基金:到期后持有股票却不能卖

2017年05月31日 06:30    来源: 新浪    

  保本基金不孤单,定增基金也陪你生不如死了

  来源:基民柠檬

  证监会节前放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新规,针对的是股票市场,主要是关于大股东减持股票规定的,其中也包含定增股票减持的,明明跟基金没啥关系,偏偏这关于定增的规定很要命,对于现有的定增基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甚是难以平静啊!

  新规要求定增的股份在股份限制转让期间届满后12个月内,减持数量还不得超过其持有的该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50%。这样的规定也就限制一年期的定增项目需要两年多一些的时间才能退出。考虑到成交量的问题,很可能需要27个月左右才能退出。

  然而市场上大部分定增基金都是18个月期、24个月期的,尤其以18个月期的基金为多,于是这就尴尬了……基金都到期了,持有的股票却不能完全卖出,甚至说只能卖出一半而已,那么基金到期后一旦遇上超过基金规模一半以上的净赎回咋办?假设市场上的定增基金8成仓位买了定增股,基金到期的时候最多减仓到4成,再就不能卖了,基金净赎回比例超过60%,基金就无法应对赎回了,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基金公司该如何应对呢?限制赎回?寻求帮忙资金救场?此乃基金公司头疼的首要问题。

  其次,新规延长了资金退出的时间,增加了投资的不确定性,遏制了定增乱象的同时,定增项目的数量必将大大减少,项目少了,吃这碗饭的人也就要减少,定增基金的退出很困难,以后恐怕很难有太多新的定增基金了,甚至很多团队要在维护完现有产品之后需要解散,不解散也要转型寻找新的出路。很多介入定增较晚的公司,花大价钱招徕人才,没怎么发产品呢就遇上寒冬,这回要郁闷死了。

  再次,这个市场不会消亡,只是需要更加专业,少很多项目,少很多人不意味着这个市场就没钱赚,真正能开掘出有价值项目的公司和团队还是会活得很自在的,那些看这个市场有利可图就大干快上的,活该郁闷。

  最后,还有一些要周三见的事情需要关注:比如周三场内正在交易的定增基金们会有何表现?在退出机制不灵的情况,场内会不会踩踏一波,折价扩大是应该的,但是会不会过头?踩踏之后会不会浮现出投资机会?由于不能在一年后退出,估计基金公司还要密集开一波持有人大会,更改基金净值的计算方法。事情挺多,有定增基金在手的人更要多加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减持新规波及定增基金:到期后持有股票却不能卖

2017-05-31 06:30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