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深基金业绩分化:今年以来最高收益超19% 最惨跌16%

2017年05月30日 06:44    来源: 和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金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昨天一位豆友私信我,说他被坑了!港股涨的这么好,别人家的沪港深基金都赚10%啦,自己买的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001694)却亏钱…

  首先,港股近期表现确实很好,恒生指数今年以来涨了15.58%啦,跟我大A股真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沪港深基金不投资港股 是不是耍流氓?

  那为什么这只沪港深基金不赚钱?因为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是一只“假沪港深基金”,基金持仓的股票全部来自A股,一只港股的踪影都没见到......  豆妹之前在讲配置港股时《想配置港股,这么多基金怎么挑?》,提到过这个问题,很多基金虽然名字叫“沪港深”,但实际上并没有投资港股。

  今天就跟大家说说这事儿。

  以前我们投资港股,主要是买港股QDII基金,通过QDII渠道配置港股。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我们又多了一个渠道,可以通过港股通渠道来投资港股,沪港深基金就诞生了。

  2015年3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对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的资格和程序、信息披露、风险管理、内控制度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规定基金管理人可以募集新基金,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香港市场股票,不需具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

  就是说新成立基金只要在基金合同中说明,就可以无障碍投资A股、港股两地市场了,并没有规定沪港深基金必须持有一定比例的港股。  全部投资港股可以,一点港股都不投资也可以,所以同样都叫沪港深基金,差别却很大。豆妹拉它们的业绩出来溜溜,你感受一下~

沪港深基金不投资港股 是不是耍流氓?

  来源:wind;日期:截止至2017年5月24日;

有没有深切的感受到人不可貌相,基不可貌名~

  今年以来业绩前几名沪港深基金最高收益达到了19%,比如嘉实沪港深精选等等。而排在倒数沪港深基金不仅没赚钱,还都在亏钱,排在最后的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收益率为-15.97%...  豆妹总结了下这些沪港深基金,主要分3类:

  1、主要投资港股,很少投资A股。比如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工银瑞信沪港深,股票持仓全部是港股,还有些指数基金比如安心定投中配置的华夏恒生ETF联接等等。有点取代港股QDII基金的意思...

  2、港股和A股都持有一定比例,哪边行情好持有哪边。比如嘉实沪港深(港股持有比例67.76%)、广发沪港深新机遇(港股持有比例89.76);

  3、基本不投资港股。豆妹喜欢称之为假沪港深基金,比如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港股持有比例100%)、南方沪港深价值主题(港股持有比例1.36%);

  投资港股有多有少,业绩差这么多自然也不奇怪~很多基友说那些不投资港股的沪港深基金是“挂着羊头卖狗肉”,净骗投我们资人。

  客观来说,其实言辞有点过重,大部分沪港深基金的基金合同都是这样写的:

沪港深基金不投资港股 是不是耍流氓?

人家既遵守了基金合同,又没有违反监管规定,称之为骗子好像有点说不过去~

  但是站在我们广大搞基小伙伴一面,豆妹觉得之所以会选择沪港深基金,初衷就是为了配置港股,沪港深基金不投资港股,有点耍流氓了啊~

  所以豆妹建议,如果大家要买沪港深基金,就不要考虑这些“假沪港深基金”了。

  那该怎么选呢?看看这两点吧:

  1、看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  港股市场相对比较成熟,对基金经理的海外投资经验和能力要求非常高,而且同时具备港股、A股两市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是最佳人选。

  大家在选择时,尽量选择有海外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另外全球投资做的好的、投研实力强的大公司更值得考虑。豆友们可以参考豆妹之前推荐的嘉实沪港深精选、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哦。也可以投资我们的「海投计划」和「安心定投」。

  2、可以看下业绩

  之所以加上“可以”二字,是因为目前市场上的110只沪港深基金(不同收费方式份 额分别计算算),大部分都是2016年初成立的,时间比较短,短期的业绩并不能说明太多,但是参考下还是可以的。

  好啦,今天就酱。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