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贺宛男:IPO不能叫停 但必须深改

2017年05月29日 08: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新股总会成为市场下跌的罪魁祸首。即使暂停新股发行,即使市场真的涨上去了,也解决不了多少问题。怎么涨上去还会怎么跌下来。但潮水般的、把关不严的新股发行必须改革,非深改不可。

  市场一跌,新股总会成为“罪魁祸首”。目前即使暂停新股发行,即使市场真的涨上去了,也解决不了多少问题。怎么涨上去还会怎么跌下来,二十多年来至少7-8次暂停新股发行,证明此等老套路已经行不通了。

  但潮水般的、把关不严的新股发行必须改革,非深改不可!

  把关不严首先表现在一上市就变脸的次新股比例越来越高。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今年一季报亏损和盈利大减的,至少有40-50家之多。如创业板的尚品宅配,去年每股收益3.15元,今年一季报居然为-0.57元,才两个多月,股价已从200元直跌至120多元。再如沪市的三角轮胎,去年每股收益1.27元,今年一季报仅0.20元,营业利润率从13%跌至7%,目前股价不足26元,离发行价22.07元仅一步之遥。笔者发现,相当一些次新股将上市前一年的盈利做得很高。还是以尚品宅配为例,2014年、2015年、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61元、1.72元、3.15元,这家企业不过是做家具的,为什么2016年盈利增长近1倍?就是因为23倍的发行市盈率是按照上市前一年计算的。一年的财务数据造假是很容易的,因此,必须将上市前一年改为至少按前三年平均值计算,而且对那些大起大落的企业严格审查。

  第二,新股潮水般发行,将一些原来已经被否决的也都席卷着冲进来啦!如有一家叫索通发展的公司,早在2011年,冲关中小板失败;随后排队IPO,计划登陆上交所,2015年3月上会再次被否;还是不依不饶,2016年2月,第三次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书,这不,今年5月19日,证监会终于受理了!有媒体记者发现,原先两次被否的主要原因,即关联交易比例过高 (40%以上),现依然如故。类似的还有广州酒家,原来因其核心产品月饼销售具有不稳定性被否,公司解释说是月饼生产和销售有季节性;如今季节性依然在,可其上市申请已于5月23日奇迹般地过会,很快将在上交所发行5000万股!

  是的,刘主席上任后,证监会受理的IPO排队企业由近900家,减少至5月18日的569家,上会企业更是到了即报即审、即审即发的地步,速度够快的;可有那么多企业上市即变脸、被否又进来,不能不说是极大的遗憾!为什么一次次打回去又不惜花血本地一次次冲进来 (每申报一次至少得花一两千万吧?),就是因为一旦上市成功、几亿、几十亿的暴利在等着他们!

  第三是巨量大小非减持问题。严格地说,自2005-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后,A股市场挂牌的都是流通股,只是上市时间有一定限制罢了,因此有 “大小限”的提法。一个月上市几十家,一年发行募资3000亿,对40-50万亿市值的市场也就罢了,后面却跟着巨量 “大小限”!第一创业在上市之初,作为券商股为什么市盈率可以高达一百多倍?就是因为其22亿总股本中,流通股仅2亿股,被作为小盘股大肆炒作;而上市满一年便股价大跌,原因是锁定一年冲出来的低成本 “大小限”们,相当于原流通盘的4-5倍!所以,上25%或10%,留75%或90%,把问题留在后面,终于堆积如山,进而极有可能引发崩盘的发行制度该到了彻底改革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