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评论:茅台并非高枕无忧 中国股市怪现状当深思

2017年05月29日 08: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真庸

  笔者一向不会说话,只会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但是,面对现在的A股,不是无话可说,就是无言以对。而且,根本不需要再列举什么数据。中国股市之九一怪现状,路人皆知。

  除了一成有特殊背景和不对称信息优势的股票之外,其余九成的股票都惶惶不可终日地行尸走肉般活着。

  A股投资者其实是非常有担当的投资者,其呕心沥血、任劳任怨之程度,忧国忧民、顾全大局之气度,对国民经济贡献之柔韧度,横向比在全球皆居绝顶,纵向比在古今已数巅峰。

  而且,他们都有愿赌服输的风度,且深谙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原则,可还是几乎无法避免地倒在A股的明枪暗箭之中,防不胜防,逃无可逃。

  如果是一成两成股民,一年两年时间,一代两代亏损,那可能是自身的问题。但是,如果八成僵尸,一成残废,一成讳莫如深,那么,到底什么才是问题的根源?

  如果视若无睹,一直任凭市场参与者前赴后继地变成僵尸,最后还会有赢家吗?股市没有如果,也没有结果,但是仍有因果。

  当美国自豪地说他们有华尔街的时候,中国股市有什么?如果不许撒谎,我只能说有上证50、雄安100、要命3000。

  各位看官可能会说,不是还有茅台格力小天鹅吗?那可是价值投资的典范。我知道,你可能还会说,实在顶不住还有银行和保险嘛。

  首先说银行,不要老拿市盈率低来说事,其实低市盈率正好折射出它们的低成长性,遑论很多银行都隐藏着相当大的坏账隐患,这也正是楼市始终不敢下杀手真调控的原因。不要说其它,看看 “银行三杰”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和无锡银行的断崖V形腰斩就可以照见其它银行股的未来。银行股不仅不会因为所谓的市盈率低就成为安全的避风港,反而会因为屡屡成为护盘工具而积聚更大的补跌风险。

  再看保险,坦白说比银行涨得更有道理。但是龙头平安居然快要涨破2015年的股灾顶,再俯瞰一下众生,真是不寒而栗。

  A股毁人毁三观,却也有莫大的功德,它是滚滚红尘中唯一一座不在深山老林的佛门,洗涤人性,铸造格局。

  回到平安,我们不得不面临由此带来的极其尴尬和恐怖的九一危机。九成坠入黑洞,深不可测。一成高高在上,曲高和寡。

  那万一,这一成撕掉面具,回归现实,结局会如何?

  最后说茅台。如果若干年后回顾今天这个 “股票只涨茅台、投资只炒房”的时代,历史都会笑哭。

  我是喝着茅台养生和论道的人,因为酱香型最好的名酒只有茅台和青花郎,这两种酒是纯粮食酿造的,没有添加剂,适当地喝可以排毒养颜、于体大补。

  但我仍对想靠茅台力挽狂澜、独当一面的论调感到可笑和惊恐,说出这番话得需要多么无知的勇气啊。特别是当一些平时看起来温文尔雅之人居然开始狂喊茅台必到600元这种口号时,我瞬间就清醒地意识到,茅台到顶了。

  当沙漠中只剩下一块绿洲的时候,不是沙漠变绿洲,而是绿洲变沙漠。感谢有茅台,作为最后的反向指标,活在 “价值投资者”的偏执里。

  君不见,曾经不可一世号称创业板三大白马的三聚环保、神雾环保、利亚德已经轰然倒下,更有无数腰斩、闪崩的股票。

  这,是中国股市早已注定的剧情。

  当然,心外无物,在我的心里,茅台早已不在。我只是借茅台,让大家明白当前你身处的环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