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终于"出手" 堵住中国股市最后的"失血点"

2017年05月28日 08:03    来源: 沧澜财经    

    监管层正在堵住中国股市最后的“失血点”。减持,是有代价的,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昨天(5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将修改《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引导有关股东减持行为规范有序地进行。

  随后,深交所公告称,在证监会修订发布相关减持规定后,深交所将尽快制定发布相关实施细则,积极推动新的减持监管规定落地,以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股份减持行为……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最近有一个比较火的经济学家韩先生,他为股民代言,还有幸和证监会刘士余主席共进午餐。这个经济学家前不久写到——

  自新主席上任以来,证监会已核发新股455只,一级市场筹资近3000亿元,三年内这批新股将产生10万亿的解禁股,股市面临的是更大的风险。

  其实,韩先生的描述可能有点夸张。

  2015年上市的242只新股,1年至3年后,大小非解禁的市值将高达2.82万亿。

  按此估算,如果2017年发行的500只新股,1年至3年之后,解禁的市值将高达6万亿以上。

  离10万亿还是有点差距的。

  但是,不管是10万亿还是6万亿,对疲弱不堪的A股市场来说,可能都是“不能承受之重”。韩先生确实抓住了中国股市以及股民心中的“痛点”。难怪可以引起领导重视,进而一起吃饭。

  今年1月份,新华社发文《天量再融资、野蛮减持成A股“出血点”》,文章指出——

  监管层在2016年初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作出明确规定。但就在这个市场亟须休养生息的年份,减持规模仍达约3600亿元。

  令人担忧的是,相当规模的减持套现资金并未用于创业或再投资,而是选择消费、理财,或转移海外。

  在今年3月份,监管层已经着手规范再融资,现在,终于要规范大股东减持了。

  长期以来,投资者一直都在抱怨A股市场上大股东肆意减持的行为,没别的原因,就是大股东吃相太难看了。

  花样减持,清仓减持,减持理由五花八门。什么改善生活、给孩子准备学费、做慈善等等,都成了减持的理由。

  证监会终于“出手”,堵住中国股市最后的“失血点”

  减持的“套路”更是令人眼花缭乱——

  套路1:不计成本通过大宗交易成减持;

  套路2:利用高送转“掩护”进行减持;

  套路3:和机构投资者合谋推高股价后减持;

  套路4:先发布预盈公告,然后趁机减持,最后公告巨亏。

  例如:山东墨龙2016年业绩“变脸”,从预盈1200万元到巨亏6.3亿元。实控人张恩荣父子在公司预盈公告发出之后和公司业绩变脸公告发出之前这段时间内大举减持。在去年11月和今年1月,两次减持累计套现3.7亿元。

  证监会终于“出手”,堵住中国股市最后的“失血点”

  这样戏弄投资者的行为,连监管层都看不下去了。

  今年4月8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说过,有的上市公司上市后大幅减持,空仓走人,这个要“秋天算账”,吃相太难看啊!

  上述利用“业绩变脸”套路减持的父子,最后收到了证监会开出的罚单——近四千万元的非法获利被查没,而且遭到了三倍的重罚,总额高达1.52亿元。

  “乱市”用重典,证监会对大股东违规减持果断“亮剑”,大快人心。

  证监会终于“出手”,堵住中国股市最后的“失血点”

  说起来,大小非恶意减持、清仓式减持,也是危害股市的“妖精”。无序减持不利于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对市场生态造成严重伤害。

  由于大小非的原始股作价成本只有1元或1元出头,上市时新股以23倍市盈率发行,就获取了20多倍的利润。加上上市后的10来个涨停,以及10送20,甚至10送30,使大小非的身价暴涨。

  每年发几百个新股,为实体经济服务,但实际上,也造就了几百个10亿以上的富翁和几千个亿万富翁。

  问题在于,在大小非的构成中,很多都是家族成员(兄弟姐妹、,还包括七大姑八大姨)。一旦到了解禁期,他们就不问三七二十一,坚决抛售兑现,把股市当成了提款机和快速致富的场所,而把自己的致富建立在8000万中小投资者的财富被不断吞噬的基础之上。

  据统计,2017年1月1日至5月22日,A股上市公司合计被重要股东减持了49.08亿股,合计减持金额为750.96亿元。在上述减持中,有103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

  大股东无序减持给中国股市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就是新华社那篇文章里面说的,会让A股市场不断“失血”。在存量格局下,无序减持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尤为明显。

  其次,影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股民原先以为大股东上市圈了钱以后会好好经营公司,做大做强。但是,正所谓“有恒产者有恒心”。现在连大股东都千方百计把股票都卖了,还能指望他们尽心竭力把公司经营好,做成百年老店?

  从现在的监管风向来看,个别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罔顾宏观环境和市场规则,频繁、超限、花样减持股份,对市场造成恶劣影响,已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

  今年3月,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正在研究进一步规范大股东减持。

  在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的大背景下,一系列有利于市场生态重塑、保护市场投融资功能的措施有望陆续出台,引导资本市场回归“初心”,真正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 梓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