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校讯通收费遭遇政策黑脸 霸蛮五方科技还能红多久?

2017年05月27日 16:13    来源: 投资时报     周与琴

  发展十年难以走出湖南,五方教育想要扩张却又遭遇主营同类产品政策“闭门羹”,对大客户和当前市场的“专一”让该公司未来发展陷入迷雾

  8下: 五方教育

  文 |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周与琴

  校讯通—一种利用智能IC卡、Internet技术和手机短信相结合的科技产品,曾是多少学校老师的心头爱,只用动一动手指,就能让家长了解到孩子在学校的状况。但是,伴随着乱收费等种种弊端,“校讯通”在北京、南京等多座城市被明令叫停。这不仅切断了通讯运营商的一部分收入来源,也让众多教育信息服务商损失了一块阵地。

  同样开发相似功能产品的湖南五方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方教育”)是一家教育信息挖掘整合服务商。该公司使用信息化手段为K-12阶段(幼儿园、小学、初中及高中)的学生和家长、老师及学校提供信息,满足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互通、信息共享等方面的教育信息化需求。同时,该公司还开展了知行实践教育业务,为学生提供素质课堂、社会实践、职业体验和研学旅游等活动。

  在多地“校讯通”失势背景下,五方教育却走向了IPO的道路。该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保荐人为西部证券,所募资金用于教育信息综合运营平台升级与线下渠道深度拓展项目和知行实践教育研发与体验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8106.19万元和9463.18万元。

  8-2 五方教育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构成

  业内人士表示,此时正逢教育改革加速推进之时,该公司客户和市场高度集中,新业务也难以开展,利润率如何保持对五方教育来讲是个难题。

  “专情”同一客户和市场

  五方教育创立初期即与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合作,开拓湖南省内K-12家校互动市场,2014年至2016年该公司从移动取得的结算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九成。该公司目前的家校互动服务通过中国移动家校互动短信平台和自由“教育+APP”平台及人人通平台同时进行,均通过中国移动统一收费。

  由于该公司对中国移动的高度依赖,若该公司营业市场也出现“‘校讯通’被叫停”的事故会使得该公司遭受致命的打击。

  该公司对移动的“专一”带来的是巨额的应收账款,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末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06.48万元、1304.19万元和2479.18万元,呈几何增长的态势,而这些应收账款有超过97%以上都是由中国移动所贡献。但纵观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在报告期内分别为4416.54万元、5145.07万元和5842.42万元,大大弱于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应收账款的大幅增长是由于移动公司结算流程复杂。《投资时报》记者发现,中国移动的结算周期甚至能长达6个月,这增大了该公司的流动性危机。

  五方教育的“专一”还体现在区域上。该公司目前业务覆盖湖南和四川两省总计3101所学校,其中湖南高达2895所,四川仅有206所。并且招股书还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销售收入全部来自湖南省市场,且主要集中在长株潭地区,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6.73%、69.06%和68.39%。

  数据显示,该公司占据了湖南五成的家校互动市场,甚至占据了长沙九成的市场。看似战绩喜人,但五方教育成立已十年有余,除了在湖南长开疆拓土外,在其他地区的裹足不前也让其未来业绩充满变数。若湖南省出现不利于该公司发展的政策变化,其很难将业务重心转移。

  五方教育的教育信息综合运营服务以及素质教育拓展相关服务均属于交叉综合性领域,业务开展受教育、增值电信、软件等行业的法律法规、监管体制的影响,尤其是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对公司业务的发展有较大影响。招股书中也表示,若国家明令禁止家校互动业务的开展,则将对该公司与基础运营商的合作模式、结算模式,以及该公司业务开展方式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该公司对未来的市场前景十分乐观,招股书中认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将教育信息化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对该公司将来市场的拓展和获取更多的收益有积极的作用。

  但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中国力图搭建的是一个全国统一免费的中小学生教育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为公众提供教育信息。事实上,2017年以来,多个省市教育局明令叫停“校讯通”等教育附加业务,这对拥有家校互通业务的公司造成了极大的打击。一系列的政策也对行业内公司未来市场的拓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碍。

  似乎意识到类似“家校互通”的业务难以持久生存下去,在2016年,五方教育开展了知行实践教育业务,想要拓展其业务种类,分散风险。该业务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提供职业体验、公益关爱、生活技能培养等活动。

  招股书中表示,由于中国教育产业在实践、体验培训环节的发展滞后,该业务的研发、产品均较少,且未形成系统。而该公司此业务的发展并不顺利,2016年五方教育在素质教育领域采用知行实践活动为主的方式,开展了超过550次活动,其创造出来的收入却仅有164.62万元,占营收比只达2.82%。

  报告期内,五方教育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11.90万元、1523.58万元和1146.77万元,稀释每股收益分别为每股0.1639元、0.2738元和0.1738元,这在同业里并算不上引人注目,且有下降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教育信息综合运营服务业务依旧占据五方教育97.18%的营业收入,但随着社会潮流的发展,该业务退出市场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占绝对比重的原有业务逐渐缩水后,占比不足3%的知行实践教育综合服务短期内仍难以撑起五方教育的半边天。

  报告期内,教育信息综合运营服务的毛利润分别为54.30%、59.69%和62.58%,但是知行实践教育综合服务的毛利率却仅有9.27%。随着家校互通业务的慢慢退出,该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或将缓慢下挫。

  此外,由于知行实践教育综合服务业务还处于推广阶段,该公司为了扩大客户群体必定会采取很多营销措施,这将会进一步降低该公司净利润。有业内人士表示,五方教育此次IPO正是为了发展该项目筹集资金,能否成功上市干系重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