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谭雅玲:美指坚持维稳 突发事件明显

2017年05月27日 1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稳住97点水准的态势表明其未来趋势选择,但是维稳的艰难十分突出,外围因素不支持与不配合具有较大的阻力。一周美元波动区间40-50点之间,基点占主97点。其中欧系货币的变数较大,一方面是欧元兑美元汇率的核心作用突出,欧元1.12美元的稳定难以维系,迂回1.11-1.12美元交错徘徊;另一方面是英镑兑美元汇率贬值凸显,其中来英国突发爆炸事件的影响较大,进而英镑汇率从1.29美元下跌到1.27美元,这不仅影响欧元上升,更阻力美元贬值;另外瑞郎兑美元汇率则基本稳定,0.97瑞郎的稳定状态凸显中性货币的淡定。相比较资源货币稳定继续,一方面是加元保持自己的节奏与美元的需求,后续扶持美元贬值的意义保留空间,汇率区间在1.34加元稳定,有过1.35加元的贬值出现;另一方面是澳元兑美元汇率保持0.74美元的稳定,期间与加元一样有过0.75美元的表现,两者均受到石油价格的刺激明显;此外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稳定0.70美元的表现,新西兰经济数据的支持性加大。日元兑美元汇率保持111日元不变,内外因素的复杂性使得日元后市变数存在加大可能。

  外汇市场目前的状态突出地表明美元指数的走向,贬值的意愿十分清晰,但是阻力十分明显,进而技术性的组合篮子货币的辅助迹象十分显著,美元贬值的策略与技巧十分娴熟。

  1、欧元经济数据维稳汇率突出。本周的欧元区经济数据和事件的作用扶持欧元明显,

  其中包括欧元区5月综合PMI指标达到56.8,这预示未来将发布的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数据鲜亮,进而欧元升值预期不断升温,欧元稳定得到支持;其次是德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0.4,为2001年10月以来最高,调查表明德国消费者信心在即将进入6月之际升至近16年高位,强化了民间消费将再度推动今年德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而周二备受关注的德国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升至1991年开始统计该数据以来高位,德国经济受助于强劲的出口、机械和建筑投资增加、以及家庭和政府支出稳健十分显著;尤其是希腊漫长的艰辛旅程与经济危机最近几个月发生了积极转变,在彭博跟踪的24个发达经济体股票市场中,希腊股市表现今年居首,希腊雅典证交所综合指数迄今已累计飙升23%,同期MSCI全部国家全球指数与斯托克欧洲600指数涨幅均不到10%;希腊一度是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中心,如今却成为投资者对欧洲信心增强的最大受益者,目前在全球发达市场中表现最佳,涨幅是全球基准指数的两倍;希腊经济正在向好并焕发生机,除受益于全球资金涌入外,当前欧洲政治风险也是该国与欧元区官员就债务减免的有利时机。然而,欧元也受到牵制,原因在于欧洲另一大焦点国家——英国,其受到的打击或多或少限制欧元上涨态势,一方面是爆炸事件导致的心理恐慌,另一方面是英国周五公布的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修正数据,将初值的环比增长0.3%,向下调整至0.2%,相较于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环比增长0.7%,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显示英国经济明显放缓,进而周五英镑下跌局面急剧扩大,这直接牵制欧元,也限制美元贬值。

  2、美元政策技术目标明确坚定。本周相比较美国经济数据利好存在,主要数据就是美

  国房地产市场的态势对股市刺激作用加强,美国股市反弹效果有利于美元指数调节的方向突出,美元指数稳定,甚至进一步贬值的空间十分明确,周五的美元指数下跌到97.09点,接近97点关口的跌破。一周标普500指数与纳指虽涨幅微小,但一周创造了历史最高收盘纪录。本周道指累计上涨1.3%、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4%、纳指累涨2.1%。尤其是标普500指数录得2017年的第20次收盘最高纪录。加之周五美国经济数据的鲜亮凸显,美元指数的支持度加强,美元贬值策略发挥更有底气。美国商务部周五发布报告,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幅从此前的0.7%上修为1.2%,好于预期的0.9%,这缓解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开局的担忧,但是修正后的增幅仍是去年年初以来的最小增幅。尤其是商务部的另一份报告显示,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环比下降0.7%,5个月内首次下降,这显示美国制造业的复苏势头略有冷却。另外焦点在于美联储发布的5月例会会议纪要进一步强化美联储加息的决心,即将来临的美联储6月例会加息概率在上周下降之后,有进一步上升到80%的可能。美联储官员表示再次加息将是合适的,并就缩减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达成共识,并且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启缩表,几乎所有的美联储官员都赞成2017年开始缩表。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如果之后的经济数据符合他们的期望,美联储很快就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加强退出宽松政策。美联储官员在上次例会上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频繁发声,他们指出经济仍将保持强劲,今年可以再加息两次甚至3次。其中通胀有隐忧,失业率达16年新低,虽然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长缓慢,但这种放缓是暂时性的。预计未来随着就业增长、家庭收入和财富上升以及消费者信心走强,支出将有所加大。尤其是美国劳动市场的表现却非常稳定。4月就业报告显示,2017年月平均新增就业已达到18.5万个,失业率下跌至4.4%,据华尔街日报统计,这是2001年5月来的最低值。综上,不难看出美联储政策的坚定性以及技术策略的灵活有效性。

  3、 石油角色复杂牵制作用加大。目前石油价格的走势对市场干扰性与困顿性带来的影

  响较大,尤其是美国石油储备与页岩进展的影响凸显,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也在顺应美元贬值的策略,其中周二到周四的表现最突出。这3天石油价格高涨突出,纽约石油期货价格重返50美元明显,进而欧元的波动难以改变美元贬值的路径,其中石油价格与美元反相关的作用有效。随后国际石油价格下跌扩大,纽约石油期货价格跌破50美元关口,一天的石油下跌5%,全周的石油下跌2%,这进一步造成美元策略的复杂性。加之本周OPEC继续延长石油减产计划,OPEC今年减产可能延长至2018年,这对石油价格的冲击也在干扰美元对策。尤其是美国页岩前景对OPEC的潜在压力不可低估,进而石油与美元关联因素更加复杂,美元如何驾驭这种变数,或如何整合石油与金融的关联需要深入跟踪研究发现。特别是本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出售美国一半的战略原油储备的方案,这令能源市场大呼意外,因为这与OPEC控制供应以抬高油价的行动背道而驰。白宫公布的预算方案中提出,自2018年10月开始逐渐出售该国的战略石油储备(SPR),以筹措165亿美元。目前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为6.88亿桶,在全球规模最大。如果用10年时间出售一半的话,平均约为9.5万桶/日,相当于美国当前石油产量的1%。目前美国有很大余地来释出战略储备,因过去5年来美国自身油产量已激增49%。这会损及OPEC的努力。美国释出储油计划的消息直接导致拉低近月石油价格。白宫还提议开放阿拉斯加极地石油探钻活动,这可能会将美国产油量从当前的930万桶/日提升至1000万桶/日以上,这将导致美国有望与沙特和俄罗斯争抢全球最大产油国宝座。有分析指出,美国页岩油产量飙升的原因在于美国石油供应安全性得到了提升,石油将是美元金融的重要工具与手段。

  预计下周美元贬值将寻机发挥,但阻力较大,其中包括美国经济信心的增强,欧元不支持因素加大,这或将阻碍美元顺利贬值96点的时机。因此,未来美元指数区间将迂回在96-98点之间,向下意愿坚定,但心理影响有阻力。加之,美元技术需要受到外围篮子货币的干扰较大,欧元、英镑的走势最关键。边缘关联因素的石油将会发挥辅助美元贬值。(作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谭雅玲)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