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试点比例不足1% 矿山“披绿”仍需产业规范发展

2017年05月27日 0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十年实践证明,建设绿色矿山是新形势下矿产资源管理与矿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工作抓手。”5月25日-26日在京召开的“2017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山论坛”上,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李永杰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先后有661家矿山企业被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参加论坛的业内人士表示,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为我国矿业领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但绿色矿山试点占我国矿山总量的比例不足1%,矿产资源利益分配制度和粗放的矿业发展方式仍成为制约我国绿色矿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亟需国家在制度和体制建设上进一步完善。

  绿色成 风向标

  5月10日,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要求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矿山生产需加快改造升级,逐步达标。同时,在矿产资源管理、矿山建设用地、财税支持、绿色金融扶持等方面研究制定了对绿色矿山企业的支持政策。许多参会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绿色矿山建设上升为国家行动,绿色发展成为未来矿业发展的风向标。

  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约为50亿吨标准煤,精炼铜1350万吨,原铝3500万吨,矿业发展和资源保障任务十分艰巨,带来的生态破坏、环境问题仍十分突出。资料显示,由于矿山开采毁损土地累计超过了300万公顷,还破坏了区域地下水系统,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泉流量减少甚至干枯,影响地表植被等生态系统。此外,废渣废水污染了水土环境,全国固体废渣积存量超过480亿吨,矿山废水年产出量超过110亿立方米。

  中央党校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专题组教授李宏伟对此表示,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后,一方面,矿产资源需求总量保持高位状态,一些战略性矿产的稀缺性上升到新的高度;另一方面,生态环境的约束空前紧张,矿产资源开发的可容纳空间越来越小。仅强调矿业生产方式的绿色化,难以化解矿产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越来越激烈的矛盾冲突。

  “当下,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认真落实第三轮《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提出的”十三五“绿色矿业的三大目标和四项重点任务。三大目标就是要基本形成绿色矿山建设的新格局、形成绿色矿业转型发展的新途径、建立健全绿色矿山发展的三大体系,四项重点任务就是要加快各级绿色矿山建设步伐,推动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建立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体系,建立有利于绿色矿山发展的长效机制。”李永杰表示。

  试点示范引领

  2008年我国首次正式提出了“绿色矿山”的概念以来,至今已经形成了66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这些试点单位分布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涉及油气、煤炭、有色、冶金、黄金、化工、建材、非金属等行业。尤为一提的是,我国在绿色矿山试点推进和建设过程中,总结提升出了一批涵盖采选冶全工艺流程、矿区 环境治理 和矿地关系和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

  以山东新汶、 铜陵有色 、开阳磷矿为代表,探索完善了井下充填绿色开采模式。这种模式既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大幅减少废弃矿石和尾矿的自然排放;四川嘉阳矿山将博物馆、采矿遗迹、尾矿库、塌陷复垦绿化区等有机融合,建设成为工矿旅游景观,探索出了矿山遗迹多功能用途开发模式;一些矿山企业将绿色矿山试点内容融入企业常态化管理,通过创新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在目前矿价大跌之下,仍然还具较大的盈利水平,走出了绿色管理创新模式;而以山东招金、 紫金矿业 为代表,吸收社会资金共同促进绿色发展,形成了绿色金融模式。

  中国矿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总工程师刘玉强表示,“通过这些试点建设,进一步探索了绿色矿山建设的基本方法,完善了绿色矿山建设的相关制度和考核指标,为全面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积累了有益经验。”

  李永杰表示,发展绿色矿业要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集中连片,建设50个以上绿色矿业示范区,然后再从中找出一些可供借鉴的重点示范,全面推广,形成真正的绿色矿业格局。

  发展四大难点

  绿色矿山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相对于我国矿山的总量而言,占比不到1%,许多地方对建设绿色矿山仍意识淡薄,绿色矿业建设任重而道远。

  李宏伟表示,当前制约矿业绿色发展面临四大难点。首先,产权制度上,矿业所有权与矿业使用权混淆,国家所有权受侵占;对未开采矿山是国有财产未作出法律界定;屡禁不止的盗采行为不仅没有受到应有惩处,还获取了暴利。

  其次,在收益分配上,没有充分考虑矿产资源的原始价值,导致收益与收益权混淆;矿产资源补偿费标准过低;税费混淆、重叠;补偿费、资源税普遍征收、从量计征的做法,导致采富弃贫、浪费资源的现象。

  第三,市场配置上市场准入对象不明确,导致全民探矿、全民采矿,而权责不清的多级审批和政府干预,使全国统一有序的矿业权市场难以形成。

  此外,一些地方过度陶醉于自然 资源优势 不能自拔,固化产业链的低端,致使产业结构单一,生态环境压力加大,核心竞争力缺失,持续增长乏力。

  对此,她建议,推进矿产资源“三权分置”改革,完善矿产资源利益分配制度;同时,建立和完善矿产资源国家权益金制度,优化矿业发展空间布局,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向深部延伸。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表示,要将绿色矿山建设纳入规范化及法治化轨道,发挥规划对绿色矿山建设的引领作用;要健全绿色矿山评价标准,积极推动示范创建,加大政策支持,提高绿色矿山创建积极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