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爱大盘蓝筹股 险资掘金策略生变

2017年05月27日 06: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严格监管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风格正在发生变化。近日,某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经理向记者透露,最近两三年会优先投资大盘蓝筹股,因为大多数小盘股已经没有稀缺性。“目前看来,股市短期可能反弹,长期看债市会先见底,保险资金在债市的投资肯定多于股市。”

  险资监管趋严

  4月20日至5月12日,保监会连续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人身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标准(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监管文件。资产负债匹配方面,监管要求人身保险公司建立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开启差异化监管;加强监管方面,聚焦重大股票股权投资等领域的风险点,并加强对股东的出资审查及关联交易审查;促进投资方面,鼓励保险资金服务于“ 一带一路 ”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支持PPP项目投资。

  监管趋严背景下,某大型保险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除了少数几家风格激进的中小公司外,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业务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毕竟,“保险资金的委外投资比例很小,而且一般都是寻找真正有投资优势的机构进行”。

  对上市保险公司而言,由于“资产端和负债端均坚持稳健经营与价值转型,经营方式与监管要求高度契合,业务基本不受监管加强限制。” 海通证券 进一步指出。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建立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将改善“长钱短配”、“短钱长配”等错配问题,降低流动性和偿付能力风险。清查超比例投资及违规金融产品嵌套可降低市场风险传导。鼓励“一带一路”项目、PPP项目等实业投资可提升资产久期,优化资产负债匹配,改善配置结构。整治虚假出资问题将保证公司拥有充足的自有资金,加大对关联交易的打击力度将避免保险公司成为其他公司的“提款机”,减少资金被利益相关方挪用的风险。

  投资风格偏向大盘蓝筹

  新的政策环境中,下半年股市和债市的机会哪个大?某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经理认为,很难简单地下结论。目前看来,股市短期可能反弹。而债市长期看会“先见底”。保险资金在债市的投资肯定多于股市。他的这一观点在保险投资圈很有代表性。

  据该投资经理分析,今年的大势主要在于大盘蓝筹股、价值和成长股里面的白马股。过去两三年都是小盘股有优势。但从去年年中开始,情况就有变化了。首先,在目前的新股发行速度下,小盘股票的稀缺性已经完全不存在。其次,目前市场增量资金主要来自银行、保险,这些资金一般会追求稳健的收益,要买质地非常好、能够创造价值的公司,不愿承担特别高的波动风险。

  一位北京的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坦言,最近的确有这个倾向——机构投资方向都集中在蓝筹股上面。“我们年初到现在都在蓝筹,整个业绩挺好的。反正都是抱团取暖,只有资金认可的地方才能赚钱嘛。”

  另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也承认,就算选择投资小盘股,也是顺着成长性好的行业挑选有明显业绩增长的标的。其 中石化 、 新能源 汽车和消费板块目前受到险资较大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