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Awork时代|人工智能来临,你的工作还能走多远?

2017年05月26日 14: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柯洁输了。

  坐在电脑屏幕前的我没法淡定了。

  围棋天才少年柯洁,在我心里一直是“江流儿”一般的存在,终于在阿尔法狗的“强势”中败下阵,难道我们真的要输给AI技术了吗?

  柯洁面色淡定,在结束后和几位棋手在一起复盘,让人看着有点心酸。

  在未来,人工智能真的要取代众多人类的工作吗?

  想想还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就在我围观这场“天人大战”的时候,我一个大学同学给我发来消息,他刚刚把国企的工作辞了,此刻刚刚走出单位大门,求安慰。

  震惊的我差点没把手机摔了。

  我问他,你为啥要辞职,铁饭碗说不要就不要了?

  他特别帅气的回复我:“铁饭碗有一天会变成破铜烂铁,但是你要是有本事,那才是金饭碗!”

  说实话,认识他这么多年,我还是头一次感觉到他这么爷们儿,身高顿时一米八!

  我这同学,打小就有一个爱好,就是画画,上大学的时候,还拿过我们学校绘画比赛的一等奖,毕业那年本来有一家知名的漫画公司要签他,但是家里死活不同意,给安排进了国企。

  搁一般人大概也就认命了,但是他不。

  工作之余依然坚持画画,投稿,作品经常被各大媒体收录采用。在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后,毅然决然的离职,开始了一个自由漫画师的生活。

  讲真,不管人工智能发展到什么阶段,一个有价值有本事勇于创造的人,永远不会被取代。

  AAwork创始人高鸿鹏说过这样一句话:

  未来,属于那些永远有梦想、勇于创造的自由职业者。

  2.

  细想起来,从小到大,我们见证了多少种职业的消亡。

  郭德纲讲过一个笑话:

  于谦去学BP机修理专业,还没等他毕业呢,BP机先毕业了。

  我家有个亲戚,以前在火车站售票。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只要会数钱就好。她也以为一辈子都是这样了。

  当电脑开始悄然普及的时候,有人劝她学一学计算机,她果断拒绝了:

  “学那干啥,齁累的!”

  结果,当计算机操作成为标配的时候,她是他们单位第一个下岗的。

  在万事万物每天都在变化的时代里,从来没有一种职业是你一辈子的保险。

  只有让自己不断增加硬实力,掌握一项别人不具备的核心竞争力,那才是你一辈子的饭碗。

  有研究表明:生活在三千多年前的古巴比伦时代的人类,他们一生接触到的信息,相当于现代人类一天接触的信息量。

  你学的比人慢,变的没人快,那就注定要被时代抛弃。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永远这么残酷。

  非洲草原上的羊都知道,要跑得快才能不被吃掉,我们还凭什么不跑得快一点?

  3.

  在美国,自由职业从来就不是什么新兴词汇,据统计,有34%的人都在从事自由职业。

  这是一种什么概念?就是每3个人里,就有1个人在从事自由职业。在过去的10年里,从事自由职业的人数爆发式增长,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

  当人工智能取代了绝大多数的机械性工作,人们越多的开始向往起能实现自身价值的工作。

  尤其是当共享经济平台的出现,更是让“不依靠朝九晚五固定工作谋生”成为可能。

  价值观这事太重要了,它决定了一种新型的工作模式是否能广泛的被大众所接受。

  人工智能时代,一份消失的工作往往会带来相关新生行业的出现,增加新的机会。但是能不能把把握这个机会,取决于你的价值。

  举个简单的例子:十年前,你会想到有产品经理,码农等热门行业吗?这些新的工作机会是由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所带来,但是选择,却是人所决定的。

  而今天,当未来工作的趋势告诉我们:自由职业将成为新的历史机遇,摆在人们面前这个选择按钮要如何按下?

  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取代一部分职业,但是有一些工作,他们永远取代不了。

  1,需要直接与人交流的工作

   2,个性化的服务

  3,有创造力的内容

   4,具有个人影响力,品牌,资源的工作

  而这些,恰恰是自由职业所要具备的特性。

  在AAwork,通过智能大数据的连接,将用人方和自由职业者连接起来,它是一架桥梁,帮助自由职业者塑造个人品牌。

  价值决定未来,AAwork能做的,就是重塑你的价值。

  4.

  想要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得。

  自由职业不需要早九晚五的坐班,却需要高度的自律。

  拖延症和懒癌晚期患者们,赶紧开始想办法自救吧!

  能够从事自由工作的人,必定是一群拥有一技之长,可以独立完成工作项目,能与雇主产生信任的人。

  你做的每一件事,你完成的每一份成绩,都是在打造个人的信用和品牌。

  个人影响力从何而来,就是从你走的每一步来的啊!

  以前读过一本书,叫《不上班的23种活法》,作者是一位从事自由职业的翻译,在经历过若干曲折后,他感慨到,想要实现自由工作,必须做到四件事:

  第一,用成绩说话。

  第二,瞄准你的特长领域。

  第三,良好的职业操守是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

  第四,要么不接活,接活就做精。

  看吧,你的价值永远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

  我喜欢未来这个词,因为它代表着无限的可能。

  当我们做好准备,当我们给自己系好武装,当我们整理好自己重新上路。

  不怕千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当人工智能来临,AAwork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这种选择告诉你:

  世界很小,梦想很大,做一个有价值的自由职业者,永远不会被取代。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