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看多不做多 可燃冰仍停留在概念炒作

2017年05月26日 07:5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资料图

  在利好消息带动下可燃冰概念近期逆势走强,以石化机械为首的龙头股表现强势,启动以来涨幅超七成,此外多只概念股亦有不同涨幅。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看好可燃冰产业链未来的发展机会。但在券商看好的同时,机构投资者对于相关概念股突然大涨并不认同,多只概念股遭到机构悄然减持。

  ■本报记者 林珂

  券商看好可燃冰前景

  消息面上,近日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这也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受消息面影响,可燃冰概念股近期逆势大幅反弹,部分个股出现巨大涨幅。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可燃冰资源主要分布在南海、东海海域,以及青藏高原、东北的冻土区。据粗略估计,仅南海北部陆坡的可燃冰资源就达到186亿吨油当量,相当于南海深水勘探已探明油气储量的6倍,达到我国陆上石油资源总量的50%。据预测,我国可燃冰远景资源量超过1000亿吨油当量,潜力巨大。

  民生证券分析师杨侃指出,可燃冰被各国视为未来石油、天然气的战略性替代能源,是世界瞩目的战略资源,对我国能源安全及经济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根据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期间,通过研制深远海油气及可燃冰勘探开发技术装备,我国将推进大洋海底矿产勘探及海洋可燃冰试采工程。建议关注行业主体性投资机会。

  从可燃冰产业来看,安信证券认为有几个领域将受益。首先是本次成功采油的平台“蓝鲸一号”是由中集来福士公司研制的,作为母公司,中集集团将受益于本次试验成功,获得更多政策及经费支持,对公司业绩产生正向影响;其次,本次试采成功后,我国必将加大对可燃冰开采技术的资源投入,相关固定资产投资有望提速,海油工程、中海油服、杰瑞股份等油服企业有望受益;最后,本次可燃冰试采成功提供了一种新的天然气来源,再叠加近日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有望落地,将使天然气市场进一步市场化,富瑞特装、厚普股份等天然气产业链应用企业将迎来机遇。

  机构逢高悄然减持

  作为未来潜力巨大的可燃冰,券商频频发布研报表示看好,但机构投资者却没那么认同。随着相关概念股的持续走高,机构投资者逢高减持痕迹明显。

  就可燃冰领涨龙头石化机械来看,公司启动以来股价涨幅超过七成,经过上周大幅上攻后本周该股继续震荡走高。5月22日,石化机械现身深交所龙虎榜,当日买入席位前五位均为营业部,买入分散。而卖出席位中则有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合计卖出金额高达10429万元。短线震荡休整后24日石化机械再度启动上攻,当日该股因涨停上榜。虽然股价强势走高,短线资金追捧积极,买入较为集中。而卖出席位中再度有机构现身,当日一家机构出手卖出3738万元。不难看出,经过前期快速上攻后石化机械反弹速度有所放缓,短线资金仍保持做多热情同时,机构投资者逢高则在悄然减持。就两个交易日来看,机构合计卖出约780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超过1%。然而这只是本周机构抛售情况的一角,而就在上周也有机构抛售记录。

  二级市场上表现不如石化机械的中海油服连拉两个涨停板后便开始震荡回落,而就在5月19日拉出的第二个涨停板上,一家机构出手卖出18214.8万元,折合约1390万股。

  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虽然可燃冰前景可期,但短期难见效益,目前市场更多停留在概念炒作阶段,而这样的反弹并不可持续。相关概念股快速走高同时,机构投资者逢高抛售并不难理解。”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