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勤上股份拟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 双主业模式现变数

2017年05月26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5月24日晚,勤上股份(002638,SZ)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与完善在教育行业的布局,拟将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之一的半导体照明业务进行剥离。

  拟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

  由于近年来半导体照明行业竞争激烈,为发掘新的业绩增长点,勤上股份于2016年度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龙文教育100%股权,进入教育行业。完成对龙文教育收购后,勤上股份开始实施“LED+教育”双主业模式,后又宣布了多起教育资产并购重组方案。

  2016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与勤上股份前董秘胡绍安沟通,对方表示,未来不排除把LED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的可能性。

  如今,剥离LED资产的事项似乎已提上日程。

  5月24日晚,勤上股份公告称,拟将目前主营业务之一的半导体照明业务进行剥离,预计相关交易金额将达到公司股东大会的审议标准。

  勤上股份称,公司股票将于5月2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在10个交易日内确定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待上述事项确定后,将根据相关事项确定复牌或申请继续停牌。

  此外,勤上股份还披露,此前,因控股股东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李旭亮及其关联人李淑贤质押的公司部分股票已接近平仓线,公司股票于2017年4月26日开市起停牌。

  停牌期间,勤上集团进行了增资扩股,并已办理相关工商登记,勤上集团利用筹集的资金用于降低其相关质押公司股票的平仓线。

  半导体照明营收占比超90%

  2016年,勤上股份通过并购龙文教育,将公司主营业务由半导体照明扩展到半导体照明和教育双主营布局。

  年报显示,勤上股份2016年营收8.43亿元,其中半导体照明营收达7.7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92.40%;教育培训营收期内达6052万元,占公司营收收入的7.18%。

  记者注意到,此次勤上股份拟将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之一的半导体照明业务进行剥离,是为进一步推进与完善在教育行业的布局。

  不过,勤上股份此前收购的龙文教育并未给勤上股份带来超额利润。勤上股份2016年报显示,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亏损4.27亿元,同比下降2160.66%。业绩“变脸”背后是巨额商誉计提减值。龙文教育2016年业绩承诺为扣非后净利润10034.73 万元,而实际仅实现6642.46万元,完成率为66.19%。由此,勤上股份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64亿元。

  此外,勤上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半导体照明业务毛利率为31.23%,比2015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且这已是其毛利率第二年走高。

  针对勤上股份未来是否主营教育产业,勤上股份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董秘正在出差,暂无法回应。记者向其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