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板13年累计融资近2万亿 助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7年05月26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姜 楠

  自2004年5月27日成立以来,中小企业板已经走过十三年。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20日,中小企业板共有857家上市公司,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累计融资19781亿元,努力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不断助力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板公司总股本达6906亿股,累计总成交金额149.1万亿元,股票总市值达9.8万亿元,约占深沪两市市值的18.96%,成为支持中国金融体系构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力军。同时,中小企业板综合指数从最初的1000点,增长至2017年5月20日的10853点,见证了中小企业板市场的高成长性。

  中小企业代表了我国经济中最有活力的群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2004年至2016年的财务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板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25万亿元,平均营业收入从6.51亿元增长至35.26亿元,每年持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12%。十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平均净利润从0.4亿元增长至2.64亿元。与中小企业板业绩增长并行的是,中小企业板公司保持了积极回报投资者的优良传统,一直坚持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从2004年至2016年,中小企业板公司合计分红3,156.48亿元,占累计实现净利润合计额的32%,用实际行动回报投资者,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普通投资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35家中小企业板企业累计分红额超过累计融资额。

  经过十三年的成长,一批知名企业从中小企业板走了出来,海康威视、比亚迪、苏宁云商、金风科技、科大讯飞、洋河股份等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在857家公司中,109家主导产品(服务)位居国际市场前三名,381家公司位居国内前三名。

  不仅如此,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扎实推进沿线国家产业布局,努力实现国际化发展。截至2017年5月份,中小企业板共有138家公司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业务遍布7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金额822.37亿元。

  这十三年来,中小企业板全力服务主业突出、具有成长性和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成为全球专注中小企业为数不多的成功市场之一。同时,中小企业板始终把规范作为发展的前提,坚持稳中求进,以坚实平稳的步伐引领中小企业开拓前进。十三年来,中小企业板迈出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坚实的第一步,建立了相对独立、完整的监管规则体系,为板块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监管和信息披露进行了积极探索,也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小板13年累计融资近2万亿 助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7-05-26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