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溢科技OBU售价四年接近腰斩 营收跳涨后现下滑趋势

2017年05月26日 06:53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15日,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溢科技”)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869。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专用短程通信(DSRC)、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在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行业的应用开发、产品创新与推广,是我国领先的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主要包括高速公路 ETC产品、多车道自由流 ETC 产品、停车场 ETC 产品和基于射频技术的路径识别产品。金溢科技本次募集资金净额55,448.48万元用于佛山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深圳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201731日,金溢科技发布最新招股书。315日,首发申请获通过。52日,金溢科技开启申购,申购代码:002869,申购价格:21.8元,单一帐户申购上限11500股,申购数量500股整数倍。主承销商为国信证券。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2,952万股,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2,656.8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本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21.80/股,市盈率为22.99 倍。逾4.8万股遭投资者弃购,其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44,502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3,594股。股价走势来看,自515日上市以来,金溢科技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522日,该股打开一字涨停板。截至525日,该股收报48.77元。

  据招股书显示,2012 年末、2013 年末、2014 年末、2015 年末和 2016 年末,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6,827.43万元、35,453.80万元、42,749.74万元、75,206.45万元、66,872.1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286.46万元、4,435.61万元、5,510.85万元、13,858.92万元、11,996.78万元。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7,920.77 万元、12,258.96 万元、16,770.63万元、20,631.72 万元、20,516.63 万元。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分别为3.503.052.583.522.76。存货净额分别为7,409.75 万元、5,514.18万元、6,666.51 万元、12,830.80 万元、12,402.03 万元,存货周转率(次/年)分别为1.722.503.003.752.68。应付票据余额分别为2,452.13万元、4,192.51万元、3,641.00万元、9,715.68万元、6,164.72万元。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60%50.50% 54.58%49.96%46.93%。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0.20%53.03%51.12%61.82%49.43%。公司称还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存货规模偏大、毛利率下降等风险因素。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列及多车道自由流 ETC OBURSU 等。2012 年度-2016 年度,公司 OBU 的销售单价分别为 194.03元、178.05 元、149.07元、117.22 元和 103.32 元,呈逐期下降趋势。其逐期下降的主要是市场竞争加剧。

  公司预计 2017 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较 2016 年第一季度下降 10%2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 2016 年第一季度增长 1%10%(上述数据不构成盈利预测);该预计合理,主要基于以下原因:1、行业超常规增长后的阶段性回落。2、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净利润保持增长。

  上述数据显示,金溢科技在营业收入2015年跳涨后,出现下滑趋势。

  招股书还显示,2013 8 1 日,金溢科技向股东金溢实业和深圳立尊分别现金分红4,170.00 万元。2013 8 28 日,金溢科技向股东溢实业和深圳立尊分别现金分红 800.00 万元。2014 5 30 日,金溢科技拟定向敏行电子及罗瑞发等 14 名自然人合计派发现金分红 450 万元。2015 6 5 日,金溢科技拟向敏行电子、至为投资、致璞投资及罗瑞发等 15 名自然人合计派发现金分红 2,207 万元。2015 11 12 日,金溢科技拟向全体股东以每股 0.20 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 1,765.60 万元。2016 3 25 日,金溢科技拟向全体股东以每股 0.5 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 4,414.00 万元。2017 2 9 日,金溢科技拟向全体股东以每股 0.3 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 2,648.40 万元。由以上数据计算得出,公司上市前五年分红1.6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截至2014年底,公司OBU(车载单元,是具有智能卡接口的电子标签)累计销量约为550万套,约占整体市场的50%左右,位居该细分行业第一。在ETC设备领域,金溢科技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聚利科技、中兴通讯和航天信息。此外,中兴通讯和航天信息在ETC领域也有布局,虽不是核心业务,但凭借两公司在IT、通信领域的强大背景,其在高速公路ETC市场也拥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一位ETC设备厂商人士表示,OBU设备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未来将出现价格下行趋势。

  截至目前,广发证券发布研报并提示风险:公司业务受交通政策影响波动较大;营收利润无法维持2015年超常规增长的风险;对单一行业依赖的风险;季节性带来的业绩波动风险。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采访金溢科技董秘办,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公司专注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产品开发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专用短程通信(DSRC)、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在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行业的应用开发、产品创新与推广,是我国领先的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产品及服务提供商。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发展,公司成为中国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领域内的领先企业,电子不停车收费(ETC)产品市场占有率约 35%-40%

      

  公司的经营范围涵盖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行业的核心技术研究、产品开发、设备制造、解决方案提供与服务。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高速公路 ETC产品、多车道自由流 ETC 产品、停车场 ETC 产品和基于射频技术的路径识别产品。

  发行人无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敏行电子,持有发行人 26.73%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罗瑞发、刘咏平、杨成、王明宽、李娜和李朝莉。罗瑞发,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刘咏平,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杨成,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王明宽,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李娜,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李朝莉,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为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编码为 C39

  金溢科技 募资.jpg

  金溢科技本次募集资金净额55,448.48万元用于佛山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深圳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发行人存在涉及专利的未结诉讼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20170315日,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38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金溢科技提出诸多问询。

  1、请发行人代表结合20143月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交通部关于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工作的通知》政策效应的影响、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工程基本结束和视频识别、移动支付等新技术的应用进展情况,以及报告期内发行人的主要产品的产量、销量、收入、毛利和在手订单情况等,进一步说明发行人的产品或服务的品种结构是否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行业地位或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核查程序、依据和结论。 

  2、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的产品销售价格、销售数量、成本结构等,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各期发行人主要产品的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和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3、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对主要客户的开发方式、销售模式、合同订单的签订与执行情况,销售费用的构成变动及其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对比情况,以及与客户开发、销售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的有效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前述事项核查情况,并对发行人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等违法情形发表核查意见。

  另外,201731日,发审委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也对金溢科技提出诸多问询。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子公司伟龙金溢向关联方新加坡伟龙出售停车场产品出入口车道控制机。请在招股说明书“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中补充披露:(1)公司与上述关联方交易背景和原因、交易的具体内容;(2)结合公司同类产品的销售毛利率情况说明并披露公司关联交易价格的公允性;(3)请保荐机构、会计师核查报告期内关联交易定价对财务报表公允性的影响,报告期是否存在关联方替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以及其他向发行人输送利益的情形,并发表明确意见。

  招股书披露,发行人存在涉及专利的未结诉讼。请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核查并补充披露:(1)发行人拥有专利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取得时间、取得方式、专利期限以及其对发行人主营业务的影响;(2)涉及诉讼专利对发行人经营业务的影响程度;(2)发行人目前所拥有的其他专利(包括共有专利)、非专利技术和商标是否存在权属纠纷,是否存在职务发明,请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对公司所使用的上述财产的权属情况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存在权属纠纷的,请说明其对发行人生产经营具体影响。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的期末存货结存金额较大,占总资产比重也较高,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构成。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补充披露以下事项:(1)结合发行人业务特点按照存货的类别和构成补充分析并披露存货变动的原因,分析各报告期原材料采购与使用计划、产能与产出、出库量与销售计划的数量平衡关系,说明存货占比较大的合理性等。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20161-6月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值分别是12,258.96万元、16,770.63万元、20,631.72万元及29,572.88万元。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1)结合与各个类型客户合同条款、结算条件说明发行人应收账款是否存在逾期,若存在,结合主要客户信用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是否计提充分;(2)请补充说明各期应收账款主要欠款对象的期后回款情况,是否与相关现金流量项目一致;(3)请补充说明并披露发行人对于不同类别或客户应收账款的信用账期管理政策、内控措施及实际执行效果;(4)请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说明发行人计提政策是否谨慎、稳健;(5)结合订单完成情况与20156月末应收账款金额比较,分析20166月末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请保荐机构及会计师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券商提示风险:对单一行业依赖、季节性带来业绩波动

  广发证券发布研报称,公司是我国领先的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公司目前主要提供电子不停车收费产品(包括高速公路ETC、城市多车道自由流ETC和停车场ETC)和基于射频技术的高速公路路径识别产品。公司的电子不停车收费(ETC)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中高速公路ETC产品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广泛应用,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在应用领域,公司属于智能交通领域,是该领域的设备提供商。智能交通被认为是保障交通安全、环节拥堵难题、减少交通事故的有效办法,“综合运输与智能交通”也是交通科技领域“十三五”规划布局的重点专项之一。公司2014-2016年收入分别为4.28亿、7.52亿、6.69亿,净利润分别为5511万、13859万、11997万。

  本次募集资金总金额6.44亿元,用于佛山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深圳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改善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公司行业影响力,并扩大公司的市场份额。

  根据公司发行计划,假设本次发行2952万股,预计公司17-19年收入增速分别为3%8%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6%6%,摊薄后EPS分别为1.06/股、1.13/股、1.20/股。风险提示:公司业务受交通政策影响波动较大;营收利润无法维持2015年超常规增长的风险;对单一行业依赖的风险;季节性带来的业绩波动风险。

  OBU售价四年接近腰斩 

  金溢科技 价格.jpg

  金溢科技 价格1.jpg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列及多车道自由流 ETC OBURSU 等。2012 年度-2016 年度,公司 OBU 的销售单价分别为 194.03元、178.05 元、149.07元、117.22 元和 103.32 元,呈逐期下降趋势。其逐期下降的主要是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为增加市场份额,除了加大技术开发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外,也调减OBU 产品的销售价格。

  公司称,2014 年度、2015 年度和 2016 年度,公司 OBU 的单位成本分别为 81.59 元、66.55 元和 58.55 元,成逐期下降的趋势。公司 OBU 单位成本中直接材料所比重最大,每期均在 85%以上,故单位成本下降主要表现为单位材料成本的下降,其次为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的影响。单位材料成本波动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一是公司规模优势导致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二是技术研发的深入,低成本的替代性原料应用;三是各期产品结构优化带来成本的下降。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根据金溢科技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公司ETC业务属于智能交通射频设备和电子支付行业,目前该行业的竞争格局为:“市场集中度较高,少数几家优势企业占据行业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以高速公路ETC设备为例,该细分市场实行产品资质准入制。截至2014423日,全国共有金溢科技、聚利科技等20余家企业的产品通过电子收费专用短程通信产品测试,而拥有生产能力并活跃于市场的企业有十家左右。前五大品牌基本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其中金溢科技市场占有率最高,其产品在北京、广东等全国20多个省市广泛应用。

  金溢科技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底,公司OBU(车载单元,是具有智能卡接口的电子标签)累计销量约为550万套,约占整体市场的50%左右,位居该细分行业第一。

  ETC设备领域,金溢科技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聚利科技、中兴通讯和航天信息。聚利科技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4800万元,公司2014年实现营收2.75亿元,净利润4880.11万元。公司目前ETC系列产品已覆盖全国22个省市,今年的经营目标为OBU年销售量力争达到200万只。聚利科技2014年报未就ETC业务收入单独统计,不过根据公司披露的去年重要订单情况,公司在四川、江苏、武汉等省市3ETC相关项目合计中标金额为4722万元,云南省OBU集中采购项目中电子标签订单数量为15.67万只,以四川项目190元每只的价格估算,金额在3000万元左右,4个重大项目合计中标金额约为7700万元左右。

  此外,中兴通讯和航天信息在ETC领域也有布局,虽不是核心业务,但凭借两公司在IT、通信领域的强大背景,其在高速公路ETC市场也拥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金溢科技分析表示,随着全国ETC联网及国家标准执行力度的加强,未来市场将向拥有核心技术优势、自主研发实力、自身拥有生产基地、营销服务网络广泛的设备供应商倾斜。一位ETC设备厂商人士表示,OBU设备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未来将出现价格下行趋势。

  上市前五年分红1.6亿

  据招股书显示,2012 11 1 日,金溢有限召开股东会,形成将金溢有限 2011 年度未分配利润 1,000.00 万元进行分配的决议,向股东金溢实业和深圳立尊分别进行现金分红 500.00 万元。截至 2012 12 21 日,利润分配实施完成。

  2013 8 1 日,金溢有限召开股东会,形成将金溢有限 2012 年底可分配利润 8,340.00 万元进行分配的决议,向股东金溢实业和深圳立尊分别现金分红4,170.00 万元。截至 2013 9 2 日,上述现金分红已经实施完毕。

  2013 8 28 日,金溢有限召开股东会,形成将金溢有限 2013 年中期可分配利润 1,600.00 万元进行分配的决议,向股东溢实业和深圳立尊分别现金分红 800.00 万元。截至 2013 9 25 日,上述现金分红已经实施完毕。

  2014 5 30 日,金溢科技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3 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定向敏行电子及罗瑞发等 14 名自然人合计派发现金分红 450 万元。2014 6 23 日,金溢科技召开 2013 年年度股东大会,形成对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的决议。截至 2014 7 31 日,上述现金分红已经实施完毕。

  2015 6 5 日,金溢科技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4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向敏行电子、至为投资、致璞投资及罗瑞发等 15 名自然人合计派发现金分红 2,207 万元。2015 6 30 日,金溢科技召开 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形成对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的决议,上述现金分红已于 2015 8 19 日实施完毕。

  2015 11 12 日,金溢科技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5 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拟向全体股东以每股 0.20 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 1,765.60 万元。2015 11 28 日,金溢科技召开 2015 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形成对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的决议。截至 2015 12 10 日,上述现金分红已经实施完毕。

  2016 3 25 日,金溢科技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5 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向全体股东以每股 0.5 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 4,414.00 万元。2016 4 15 日,金溢科技召开 2015 年年度股东大会形成对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的决议,上述现金分红已于 2016 5 5 日实施完毕。

  2017 2 9 日,金溢科技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 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向全体股东以每股 0.3 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 2,648.40 万元。该利润分配方案尚待公司股东大会审议。2017 3 2 日,金溢科技召开 2016 年年度股东大会形成对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的决议,上述现金分红已于 2017 3 3 日实施完毕。

  最近三年综合毛利率下降

  金溢科技 毛利率.jpg

  金溢科技 毛利率1.jpg

  招股书显示,2012 年末、2013 年末、2014 年末、2015 年末和 2016 年末,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60%50.50% 54.58%49.96%46.93%。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部分成熟产品平均中标价格出现下降。如果未来智能交通行业需求变动、招投标方式改变、原材料价格波动、产品价格变化等因素导致毛利率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公司的主要产品销售来自于高速公路 ETC 产品,相应毛利额的主要贡献也来自于高速公路 ETC 产品。报告期内,高速公路 ETC 产品的毛利额虽然逐年下降,但仍占总毛利额的比例最大。2014 年、2015 年及 2016 年,高速公路 ETC产品实现的毛利额占发行人总毛利额的比例分别为 80.99%92.77% 95.92%2014 年所占比例略低与发行人当年智利客户的 RFID 产品市场开发拓展所致。

  金溢科技 毛利率对比.jpg

  报告期内,以上同行业类似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基本小幅波动,但仍维持一个较高的毛利水平。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远高于行业平均值,处于较高水平。但公司所处的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设备行业是智能交通的细分行业,公司主要生产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车载单元和路测天线,目前同行业类似上市公司中,仅聚利科技(拟上市)和万集科技(SZ.300552)生产同类产品,其他同行业类上市公司的产品与公司的产品并不属于同类产品。因此,公司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仅聚利科技和万集科技(SZ.300552),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可比性较低。

  金溢科技 综合毛利率对比.jpg

  由上表可以看出,公司毛利率高于万集科技(SZ.300552)和聚利科技,但趋势正逐步缩小。

  201731日,发审委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也对金溢科技的毛利率等情况提出问询。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分别为50.50%54.58%49.96%45.66%。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分析各类产品报告期各期价格变化的原因,并结合各类产品单位成本变化情况(料、工、费的变化)、各个原材料价格、占单位成本的比例及各个原材料耗量等定量分析报告期各期各类产品毛利率变化的原因;请分析发行人综合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原因;请补充分析毛利率计算的合规性,说明计算依据是否充分,各报告期收入确认与相关成本费用归集是否符合配比原则,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各构成项目的划分是否合理。请保荐机构及会计师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溢科技OBU售价四年接近腰斩 营收跳涨后现下滑趋势

2017-05-26 06:53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