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公募基金规模达9.53万亿!创出历史新高

2017年05月26日 06:4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在今年1月份爆发冲规模“后遗症”总规模锐减近8000亿后,2月、3月、4月助力“V型”反转之后,4月份公募基金规模达到9.53万亿,已然成为历史新高点,可以说10万亿指日可待。

  从4月份情况看,助长整个公募基金规模的仍是货币基金,一个月规模增长了4800多亿。除了货币基金外,基本所有类型的基金规模都出现了下跌。

  基金君了解,近期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迅速,若保持这一收益率水平,有可能货币基金助力基金总规模在5月、6月突破10万亿大关。

  4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9.53万亿

  创出历史新高

  截至2017年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9.53万亿元。

  数据显示,4月份公募基金规模增加了2356.05亿,不过除了货币基金外,基本所有类型的基金规模都出现了下跌。从份额上看,公募基金4月份增加份额为2811.7亿份,同样呈现大幅反弹态势。

  此前新基金规模高点出现在去年底,为9.16万亿元。在今年3月底总规模达到9.29万亿曾创出历史新高,而在4月底再度刷新数据,9.53万亿是公募基金目前总规模最高点。

  近期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迅速,若保持这一收益率水平,有可能货币基金助力基金总规模在5月、6月突破10万亿大关。

  从今年前4个月看,除了1月份规模缩水外,2、3、4月均出现规模上涨。

  总体来看,公募基金总规模自2013年以来处于上升状态:

  货币基金助长规模

  其他类型规模均下滑

  货币基金在4月份总规模增长中做出了较大贡献,当然这一类基金也是历史性大幅缩水或者暴增的重要利器,真是“成也萧何败萧何”。

  事实上,4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4.51万亿,相较于今年3月份增长了4814.43亿元,增幅为12%左右,也成为4月份规模增长的最大助推器。

  不过,目前货币基金规模并没有超过此前历史新高,在2016年5月间货币基金规模是历史性高点,不过和现在差距不足1000亿。据基金君了解,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上升,申购量较多,很可能冲击历史高点。

  而从其他基金来看均出现规模下滑,或受委外资金政策变化影响,混合型基金4月份规模下滑较多,达到1562.09亿元,是规模下滑最多的一类基金。

  此外,封闭式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QDII基金规模分别下滑182.03亿元、15.76亿元、691.36亿元、7.13亿元。

  不过,从份额上看,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份额在4月份分别增长了45.24亿份、7.7亿份,显然是因为市场情况导致了规模缩水。

  看看表格:

  私募继续跑赢公募

  截至2017年4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889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2403只,认缴规模12.28万亿元,实缴规模8.95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2.56万人。从目前看,虽然4月份公募基金规模增长,但离私募基金的距离仍较大。

  虽然两者的可比性并不高,这也反映了市场一个趋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