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加强可疑交易报告后续控制 "风险为本""审慎均衡"

2017年05月25日 18:1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开户管理及可疑交易报告后续控制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日前,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通知》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在加强可疑交易报告后续控制措施时,应当遵循“风险为本”和“审慎均衡”原则。

  关于可疑交易报告后续控制措施相关要求主要考虑因素的问题,《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已对义务机构如何履行报告义务作了全面规定,但没有涉及可疑交易报告后是否以及如何对相关可疑客户和账户采取适当的内部控制措施。在具体业务实践中,可能会出现义务机构虽然报送了可疑交易报告,但仍继续为可疑客户或账户提供金融服务,致使相关金融服务被犯罪分子利用。《通知》明确义务机构既要重视对可疑交易报告质量的管控,又要重视报告后对相关风险的持续监测和管控,及时采取适当的内部控制措施,有效防范本机构被洗钱、恐怖融资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利用的风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