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失手” 这只基金原本不该垫底的!

2017年05月25日 13:31    来源: 新浪    

  文/柯智华

  专注基金的测评研究!

  寻找最牛投资管理人!

  今天的倒霉鬼,是前海开源基金。而冤大头,则是$前海开源沪深300指数(000656.OF)$? 的持有人!

  5月24日,前海开源沪深300指数基金的收益为-1.72%,在所有的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可是,这画风明显不对呀!沪深300指数今日不是持平么?我进一步确认的数据如下,沪深300指数微跌0.02点.

  投资上全复制标的指数、收益上追求和指数的一致,这才是指数基金。可是为什么,前海开源这只指数基金,今天的表现和指数天差地别?!

  一般投资者如果对这种天差地别没有概念,我们来看看具体事例。我在看到这个数据后,把信息反馈给了一位资深指数基金经理,他的第一反应则是:“(净值)更新了?昨天也不会啊!”

  这算得上一次小小的管理事故么?

  接着讲干货。这只指数基金成立近三年时间,投资运作早常态化,截止今年一季末,其仓位为91.27%,符合90%以上的仓位最低要求;而其规模仅为5302.9万元。

  天差地别的原因一目了然。

  “极大的可能是规模巨幅变动造成的,开盘巨额赎回,仓位极高,然后在今天上午卖在了低点。”前述指数基金经理分析说。

  我更想表达的是,对于小规模的指数基金,一定要敬而远之。

  因为总规模越小,就越容易发生规模的巨幅变动,从而导致偏离指数。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名字叫(不当小白鼠!天弘旗下这类指数基金要回避!)今天前海开源发生的事情,可以为这篇文章做一个注解。

  另外,在今日的跌幅榜单中,出现较多的是黄金基金,以及以白酒为投资重点的基金,具体见下图。

  回过头,我们把目光转向涨幅榜。

  第一名广发鑫富混合基金,涨了4.21%,涨幅多半和基金的赎回相关,这个话题最近几乎天天涉及,或者说天天都有基金被大量赎回,这其实也是目前股市的现状,很多资金往外走,所以说是一个存量甚至减量的市场。

  因为创业板在连跌4日后,今日终于止跌反弹1%,所有重仓小股票的基金也缓了一口气,纷纷出现在涨幅榜的名单中。

  如果仔细看,也发现蛮有意思的地方,好多小公司旗下的基金。请原谅我的不怀好意,死守小股票,他们是真的认为小股票有价值呢?还是他们想玩一把一夜成名,从普通基金经理的人海中杀出来?

  另外,一些环保指数基金今天表现也不错。

  最后我想提个醒,华商双驱优选今天涨了1.27%,排名第十位。今年3月份,我曾经做过该基金经理的调研,有兴趣的可以点击超链接看看(没买热门的次新股、新能源、周期股...可是业绩却做到了领先!对于原因李双全披露了这些秘密...)

  哦,差点忘了,还有金鹰核心资源,净值回到了1元以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海开源“失手” 这只基金原本不该垫底的!

2017-05-25 13:31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