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远不要在损失的仓位上补仓

2017年05月25日 08:44    来源: 期货日报    

  布鲁克斯(Al Brooks),享誉世界的华尔街技术分析大师,价格行为分析领域的权威。他的交易体系逻辑清晰易见、高度实用,他擅长价格行为的逐根K线分析(Bar by Bar),在此领域具有开创性的贡献,在美国期货交易界影响力极大,在中国也有许多拥趸。

  

 

  著作介绍

  本书是布鲁克斯代表作“价格行为分析三部曲”的第一部,最大价值在于深刻阐述了价格行为以及逐根K线分析(Bar by Bar)原理和技术,帮助交易者追踪由机构推动的形态,通过小止损、早入场,让机构为个人投资者“抬轿”并最终获利。书中,布鲁克斯主要通过5分钟周期的K线图来阐述交易模式、进出场结构和交易管理,但也讨论日线图和周线图,这些价格行为分析方法可普遍适用于股票、外汇、期货交易。

  

 

  期货日报:布鲁克斯先生,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中接受期货日报的专访。我们知道,市场中存在各种不同类型的交易者,每个交易者的交易系统总会发出各自不同的交易信号,它们之间是否有一些共性的、可供参考的标准或规律?

  布鲁克斯:当交易员思考是否做一笔交易的时候,他会自问:这笔交易能赚钱吗?虽然他可能不考虑交易员公式,但会根据数学结构模型的评估结果来决策,如果认为胜率乘以收益明显大于失败概率乘以风险,那么就会做这笔交易。

  例如,公式中有三个变量,他能够控制其中的两个并预估出第三个。其中,风险是以他设定的保护性止损为前提的,如果在迷你期货合约上设置的止损位是进场价反向的2个点,那么风险就是2个点;收益是以他设定的止盈位为前提的,如果目标位是进场价方向上的2个点,那么收益就是2个点。大部分交易员都不应该在回报低于风险的情况下做交易,因为他们随后得有一个不切实际的高概率盈利比才行。

  期货日报:如何从风险和收益两个方面去评估一笔交易是否该做,能否举例阐释一下?

  布鲁克斯: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交易员冒着3个点的风险去博取1个点的盈利,那么他必须有80%的交易都盈利才能打成平手。然而,他的目标永远不能设定为不赔不赚,因为交易就是做生意,就得盈利。要想保证挣钱,以这种风险收益结构模型来操作的话,他的赚钱概率达到90%才行。

  假设他做了10笔交易,设定的盈利目标是1个点,止损是3个点。如果7次赚,3次亏,那么他累计7次的盈利赚了7个点,3次亏损赔了9个点。最后发现,10笔交易下来,虽然赚钱概率高达70%,但最终结果是亏损2个点。虽然赚钱会使他感觉很好,可能对如何避免那3次亏损的交易也都有合理的理由,但真到了设置每笔交易的时候,笔笔都合乎情理。同时,他还得考虑到手续费、滑点以及偶尔的失误,最后会发现,赚钱概率达到90%才能以交易谋生。他还必须要在之后的时间里都保持住这个赚钱水平,只是几乎没有哪个交易员有这个能耐。

  期货日报:无论是潜在风险还是潜在收益,都不是百分百确定的,在实际交易中如何对二者进行量化界定?

  布鲁克斯:记住,交易员公式还有第三个变量,不只是风险和收益,还有对应的概率,这三个变量同等重要。通常一个交易员在做一笔交易的时候,除非收益至少等于风险,否则这样的交易是不值得做的。

  做任何决策都要先做风险评估,一旦决定了止损位,也就知道了风险的大小。如果必须在迷你期货合约5分钟图形上设置平均2个点的风险数,那么做这笔交易的前提是至少相信可以赚2个点或者更多。如果冒着2个点的风险赚取2个点的收益,那么理论上必须有50%的赚钱概率才能避免亏钱。

  不过,当交易员把手续费、滑点、失误这些因素都考虑进来之后,就得至少有60%的赚钱概率才能够赚钱。那么最终能实现盈利吗?如果仔细挑选交易结构模型,就可以实现。假设一天最多只能做2到3笔交易,盈利位4个点,止损位2个点,会怎么样呢?达到40%的赚钱概率就可以持续盈利了。

  期货日报:概率问题是决定交易成败的重要因素,是否有可行的方法确定概率数值?对于这个问题给大家有什么建议吗?

  布鲁克斯:由于影响概率的因素很多,所以无法确切知道概率数值。即便经过仔细测试,一个交易员也可能只有90%的把握来确定某个交易结构模型的成功概率达到60%,大部分交易员认为会亏钱的时候都不应该做交易。哪个交易员能在成功率只有20%的时候去下单赚钱?当然,由于交易员公式有三个变量,如果盈利目标位是16个点,止损位只有2个点的话,他是可能赚钱的。

  不过,设置2个点的保护性止损可行吗?事实上,有时候是可以的。如果交易员认为一波回调不会创新低,那么他可能下一个限价委托单,在前一个低点价位之上1个点买入,在低于前1个低点之下1个点止损。如果委托单生效了,那么市场有三成的概率形成一个双底,并达到他的盈利目标位,而没有触发止损。

  对于任何交易,花大量时间去评估出确切的概率常常会令人烦乱。如果一个交易员不能说服自己的一项交易是可能成功的,那么他就应该把概率看作50%;如果认为在某个交易上有机会赚钱,那么就应该把概率认定为60%。针对50%胜率的交易,交易员需要把盈利设定为至少是风险两倍的水平,才能保证这项交易值得操作,而这种情况在50%胜率的交易结构模型中通常很少出现。相反,交易员应该专注于其相信很有可能成功的交易结构模型上,这就意味着成功率至少得有60%。

  在任何情况下,交易员都应该选择一个盈利目标至少等于风险目标的交易。这个方法是一个很好的基础,交易员可以建立自己的交易事业,并且一旦他提升看懂图表的能力和遵守规则的纪律性,他就很可能成功了。

  期货日报:在《高级趋势技术分析:价格行为交易系统之趋势分析》一书中,K线技术信号和趋势线是重要的理论内容,这些理论该如何具体运用呢?

  布鲁克斯:一旦认为市场处于上升波段,从波段开始之日的K线低点画线,第二根K线要找到比前一根K线低点更低的低点(比如图1中的5号K线,它的低点低于前一根K线即4号K线)。这是我画的第一条多头趋势线,而随着时间推移,很有必要重新画一条多头趋势线。每条随后的线通常都会更平滑,但在多头波段末期,趋势线会越来越陡峭。从趋势开始的几根K线里会有一个较高的低点,随后将不得不使用这根K线作为多头趋势线的起点K线,因为它将带来更平滑的坡度。

  以图1中的趋势线为例,画过K线3和K线5的低点后,越过一些K线向右方延伸,直至穿过K线8。

   

  图1

  无论考虑何时入场,几乎总想为每笔交易找到两个或更多理由。例如,图1中K线6穿越了多头趋势管道线,但在K线中点下收盘,代表空头势力增强。此外,K线6在前一天的高点上方,尽管K线6收于中点之下,收盘价仍高于K线的开盘价,代表上涨力度强大。再者,多头管道相当陡峭,会相当主观。当多头势力依然雄厚时,等待第二个信号出来即K线9,这次收盘价接近低点,并且在K线6和K线7连线的小趋势线之下。此时,我们有理由相信空头入场点产生了。

  期货日报:“永远不要在损失的仓位上补仓”给出了资金管理很好的建议,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交易员未必能真正做到,而在您的著述中讲到“反转中扩展仓位”的概念,我们该如何理解呢?

  布鲁克斯:许多成功的交易员坚信,他们虽不可能选出精确的顶底,但可以确认顶底的形成。这时他们通常会选择介入此阶段,即进行仓位扩展。当交易员尝试捕捉头部时,可以扩展到做空,或者当预期一个底部时,可以扩展到做多。然而,预期反转时扩展仓位是在赌趋势,这并不适合初学者。如果初学者坚决要介入下降趋势,那么应该等到形成一个主要趋势的反转后,再进行波段交易。这意味着需要见到第一次强势反弹突破下降趋势线以及之后的弱势回调,此时可以留意,反弹买入机会有可能形成一个主要趋势反转的买入信号。

  与趋势中扩展仓位不同,反转中扩展仓位的风险更大,只能被那些可以快速作出管理决策且能够持续盈利的交易员操作。交易中扩展仓位的基础是概率,当市场处于强势突破时,价格运动持续到足以产生获利交易的概率约60%或者更大。然而,在90%的时间里,牛市和熊市通常相当均衡,不管是在牛市还是在熊市,交易盈利的概率通常维持在40%—60%之间。结果是,伟大的交易员们大部分时间都舒适地生活在一个灰色迷雾中,而仓位扩展是让他们处于优势的工具之一。

  期货日报:“反转中扩展仓位”是一项相对有难度的操作,在具体交易中该如何选择进场点呢?能否结合实例给大家做一下简单讲解?

  布鲁克斯:当交易员打算在市场价格下跌时扩展仓位做多,第一次进场时,市场有时会立刻反转。随着市场价格走高,他通常会买入更多,这是在更高价位上的扩展,如果市场价格继续下跌低于入场点时,也可以在低位补仓。然而,任何交易员在进行交易时都必须有止盈或止损退出计划,交易管理是所有获利交易的关键组成部分。当进行趋势交易或反趋势交易时,交易员需要有一个市场停止机制,以保全自己。成功的交易员总是为损失承担全部责任,不需要市场保护,但市场从未试图伤害你,事实上,它从不知道或不关心你的存在。

  只要一个激进的交易员相信自己的预设仍然完好无损,他甚至会在一个下跌K线的收盘价买入,会将暴跌突破视为下跌趋势延续未遂,但由于他认为市场触底,所以预估突破失败,市场会在一到两根线内反转大幅上升。这一强劲的下跌收盘价给他一个买入的时机,价格极好,风险又小,概率可以低至50%。那么他如何得知概率最低能到50%呢?一定是由于他相信市场正在触底,认为市场有可能反转向上,而非继续进一步下跌。

   

  图2

  在图2中,市场跌破了昨日最低价,但在K线4处形成了ii(ii是我对“inside inside”的缩写)模式,说明K线4是一根内包线(它的高低点均在前一根K线的高低点范围内),前一日K线也是一根内包线。ii模式是常见的反转模式,尤其是突破昨日K线范围时,通常为跳空反转。在K线4的最高价上方清仓点买入是非常合理的,这有可能成为当日的低点,并且在次日K线将会超过他的买盘。尽管有许多交易员会在K线4的最低点下方设置一个防护清仓点,其他人也许会用宽松清仓点,如果市场下跌,略低于K线4就会再次反转上升(如K线6那样)。实际上,很多看多者会在K线4的最低价设置限价订单买入更多,就像K线6处那样,预期下降突破失败,有些人甚至会在此入场点用3—4个最小价位轻微出仓。

  数学对交易很有好处,因为即使只有40%的成功机会,奖励也会增大很多倍,导致形成一个积极的交易员方程式(只有当你确信成功概率乘以利润目标大小明显大于损失概率乘以清仓点大小时,才能进行交易)。看多者会在下降趋势中关注任何买入信号,因为他们预计市场涨势足以产生一个股票利润,做空者将沦为输家。例如,他们可能会在K线5的最低价或者下一根阴线的收盘价以限价订单买入,关键是要意识到在每一最小价位的两边都会有机构参与,所以不要假设市场必须保持下跌或者上涨。只有在强势突破时,概率才会有所偏移,否则即便市场正处于一种趋势中,大多数时间依然是均衡的。

  期货日报:止损是交易中需要始终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在具体的交易操作过程中,要如何理解止损?相应的止损点又该如何设置呢?

  布鲁克斯:选择止损点有很多种方法,交易员可以简单地使用低于入场点4个、5个、6个点位作为止损点。在交易中由于对等运动非常重要,我通常在超越对等运动的位置设置止损。

  以图2为例,近期主导下跌的是一个单根K线——K线2,基于K线2的长度,许多看空者会寻找在K线2下方对等运动的位置(即K线2下方减去K线2高度的位置)了结部分或者全部利润,看多者则可以把止损点设置在低于对等运动最小价位的地方。然而,他们不打算一直等到止损点被触及。相反,一旦他们确认预设失效,就会出局,出场位置低于K线5、K线6或K线7中任一根即可。

  当市场价格跌至K线5之下时,依靠宽松清仓点的交易员们是不会离场的,尤其是K线5有个小实体,因为他们不认为下跌会继续。K线6的反弹是一个十字星,显示看多者缺乏信心。这一弱势长期持续,并且微弱的第二信号使得看多者质疑他们的预设。如果市场再次和他们作对,他们就不愿长期持有,所以大多数看多者会在低于K线7或者K线6的位置出场。他们在等待一个反转,市场仍处于下跌趋势。如果市场再次下跌,将会是强烈的卖出信号,尽管K线7是一根阳线。这就是为何在下跌趋势中设置低点2做空(第二次卖出信号)很可靠的原因。

  这些看多者通常不会考虑在几根K线后再次买入,意味着市场是单边熊市,很有可能下跌,足以让看空者在K线7下方产生一个做空利润。其他令看空者欢欣的因素还有K线7是这一小交易区间的第三次推升,形成一个三角形,第一次推升是K线3的阳线,第二是推升是2根阳线,即K线4和随后一根K线。只要市场形成了三次推升,就会形成一个三角形(如果这是向上或向下倾斜的模式,就是一个楔形,同时也是一种三角形)。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