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质押规模超5万亿 风险可控

2017年05月25日 07:37    来源: 广州日报    

  股市调整,5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们密集补充质押。24日,福达股份、太安堂、吉林化纤等多家公司发布控股股东补充质押公告。

  分析称,在股价下跌中,大股东补充质押既是防止被爆仓的常用做法,也折射A股股权质押风险正在暴露。散户对自己手中的个股需要进行一次排雷,暂时规避质押比例较高的个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杨欣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再度活跃,仅仅4月以来,就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质押公告。而随着近期A股持续下跌,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被迫补充股权质押。记者从同花顺ifind获取的数据显示,仅仅5月份以来,15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需要补充质押,涉及到第一创业、华谊嘉信、勤上股份等曾经的明星公司。

  有分析指出,大股东们连续补充质押,主要由于近期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大股东不得不补充质押应对平仓风险,以及稳定股价和安抚投资者情绪等。

  广州日报记者周三从中登公司获悉,截至5月19日,上市公司累计被质押的股份为4847.93亿股,如果按照周二收盘价计算,累计市值为5.34万亿元。涉及上市公司超过3000家。

  国金证券李立峰表示,目前股权质押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约10%左右。他还认为,虽然股权质押市值已经出现一定程度下跌,相比股权质押起始日,整体下跌幅度为6.2%左右。如果按照40%的质押率、8%的利率、1年的平均到期期限以及160%的警戒线和140%的平仓线,达到警戒线的质押市值的下跌幅度应为23.2%,达到平仓线的下跌幅度应为32.8%。这也意味着,只要质押股票指数不出现快速大幅下挫,股权质押风险就整体可控。

  大盘

  抄底须等待更多底部信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欣)经过此前两个交易日的连跌之后,昨天A股市场空方力量暂歇,两市指数出现微弱反弹。

  不过,市场人士对于端午节前的短期走势仍不会太乐观。大部分人士认为,总体来看,A股市场此前加速下跌之后空头暂歇,不过底部构筑期的行情本来就是涨涨跌跌,短线操作不太擅长的投资者不宜急于介入,需要等待更多的中长期底部信号出现。

  短线股开始活跃

  A股昨天V型反转,沪指早盘一度下探至3022.30点,险些创出本轮调整新低,之后震荡企稳,微涨0.07%红盘报收,收报3064.08点;深成指表现更强,收涨0.50%,收报9812.46点,终结此前的“五连跌”走势;创业板指收涨1.03%,收报1776.28点。但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两市合计成交3422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涨。

  就昨天盘面来看,随着市场的企稳,热钱参与的激情也有所提振,一是体现在新股的活跃,寿仙谷、金溢科技等个股冲击涨停板。二是雄安概念股、可燃冰概念股逞强,如此就意味着短线热钱开始追逐强势股、活跃股。

  机构人士则认为,目前市场之所以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一方面白马股已经不再便宜,追涨风险逐渐加大,而另一方面部分无业绩支撑的概念股则面临监管压力,敢涉足个股雷区的资金日趋减少,这样市场上具备赚钱效应的个股越来越少,再加上场外资金没有进场冲动,因此市场总体无法扩大量能。

  对于A股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大部分机构均认同,但是同时也认为,市场即便已经处于底部区域,那么可能是处于底部“双底形态”的“左侧”,而还有一个“右侧”在等待着。此时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而不是急于介入抄底。

  中长线选行业龙头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短期市场可能出现反弹,但并非是触底之后的反转,而是下跌趋势中风险偏好修复带来的交易窗口,看着热闹赚钱难。一旦风险偏好的推动力减弱,反弹也将难以持续。

  招商策略研究团队认为,由于指数持续的大幅背离短期均线,使得短期反弹抄底的欲望逐渐增加,因此不排除市场会有反弹。但由于中期跌穿双头颈线后的下跌趋势没有改变,反弹或许是减少风险仓位的机会。

  尤其是在板块和个股选择上,未来的投资难度将加大。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不但要择股,还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对于擅长交易型选手,可以选择“一带一路”、雄安新区、次新股等板块择机介入,随着反弹逐渐减仓退出;对于非交易型选手或者中长线大资金,则应该多看少动,继续防御性配置,或者立足中长期,从基本面出发,布局业绩良好、估值合理的品种或板块。

  国信证券报告中也指出,目前因金融去杠杆、新股发行常态化、外围市场变化等,市场的流动性再次趋紧,题材股、中小创受到影响最大。估值高、市场流动性差的个股的调整趋势一时难以扭转,应继续回避。而涨幅较小、估值低、市场流动性好的行业龙头,有望维持强势,半仓左右持有为主。

  约六成公司中报可望报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截至昨日收盘,共有1127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公司接近700家,而且有211家公司业绩预计会出现翻倍增长。不过,部分周期性行业盈利能力有减弱的迹象。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5月24日17时,在发布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的1126家公司中,预增的公司有605家,预减的公司156家,续盈的公司166家,续亏的85家,首亏的25家,扭亏的68家,另外部分公司尚难确定上半年业绩情况。总体看,在上述公司中,预增、扭亏的公司有673家,占比为59.77%。这也就意味着,预告报喜的公司比例在六成左右。

  在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21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超过100%,其中有1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将在10倍以上。在预计业绩下降的公司中,预计今年半年报净利润降幅超过100%以上的公司有46家,其中有3家公司预计降幅在1000%以上。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化学原料、电气机械和医药等行业。

  此前业绩爆表的部分周期性行业盈利则出现减缓迹象。数据显示,2016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净利增速靠前。但在2017年上半年钢铁、有色等上游周期行业已出现了明显的增速回落,采掘、钢铁改善占比也出现下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