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接连遭遇“定点狙击” 香港市场科网股人气低迷

2017年05月25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港交所挂牌的瑞声科技(02018.HK)与科通芯城(00400.HK)近期连续被沽空机构狙击后,投资者对香港市场上的科网股态度普遍采取回避态度。不仅瑞声科技与科通芯城在股价大幅下挫停牌后至今仍未复牌,该板块的其它企业如通达集团(00698.HK)、亿都国际控股(00259.HK)、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IGG(00799.HK)也在近期经历股价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因为“科网故事”此前被过分追捧,短线调整压力增大,料资金逐步撤出二、三线科网股;另一方面因为苹果iPhone8或延期推出、全球个人电脑需求不济以及供应商工序机械化进展不佳等因素的存在,皆导致香港市场投资者对科网股的态度发生转变。

  沽空阴霾未散

  截至24日收盘,手机零件生产商通达集团股价报收2.46港元,上涨0.08%。而在前一个交易日,通达集团股价一度急泻19%,收市时仍跌9.51%。这是因为23日市场开始出现传闻称通达集团被主要客户华为及Oppo减少了订单,致其市占率下降。面临股价的大幅波动,通达集团随即举行了投资者电话会议,指控有关传闻失实,强调仍稳定地获得华为的订单,正跟Oppo洽商新机款的外壳设计,并考虑在场内回购股份。

  麦格理 研究报告认为市场的忧虑主要来自同业瑞声科技被沽空停牌,这一阴霾笼罩科网股。但该行对通达集团的盈测不变,给予“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维持3港元。德意志银行也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维持对通达集团“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2.8港元。报告指出根据港交所发布的资料,虽然通达集团在Oppo高端手机失去部分市场份额,但在华为高端手机中取得了部分市场份额。

  虽然通达集团能够在机构维持买入评级后迎来小幅上涨,但瑞声科技的另一家同业公司亿都国际控股却依然维持跌势,截至24日收盘报收2.88港元,跌幅7.1%,该股已经在本周累计下跌19.6%。此外,苹果手机合作商舜宇光学科技股价也在24日下跌2.07%,报收61.6港元。

  与此同时,科技手游股也受到影响,腾讯控股24日下跌0.8%,报收273港元;网络游戏开发商IGG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报收10.92港元,跌幅1.8%,IGG沽空率亦升至16.8%的近期新高。

  科网股面临调整

  招商证券认为,自上月底开始,中、美科网股因业绩不错而被市场过分追捧,投资热情明显偏离基本面因素,尤其手游、软件股更未见调整,投资者沽空诱因更大,后市沽压或更重。

  IDS研究部 分析师表示,蓝筹股瑞声被沽空机构得手,令投资者变成惊弓之鸟,市场呈现情绪化,些许坏消息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加之科网板块一些公司的业务模式并不完全清晰,预计针对该板块的沽空事件或会增加,导致同类“闪跌”事件陆续出现,因此必须谨慎对待。

  摩根士丹利则呼吁投资者,应该留意手机相关股此前升幅过急的现象。该行透露,近日与超过30名美国的机构投资者会面,业内人士均表示对手机相关股有保留,并提出iPhone8延期推出、全球个人电脑需求不济,以及供应商工序机械化进展与可持续问题。

  不过对于港股的整体走势,分析师的观点相对乐观。建银国际研究部分析师表示,港股短线已见技术超买,但维持中长线向好的看法。对比全球其他主要股市,香港股市的估值不贵,外围股市年初至今稳定向好,利好 资金流入。此外,也有观点认为,从技术上看,恒指再度站在所有均线上方,强势特征明显,接下来需重点关注美联储五月会议纪要对六月加息的展望及对“缩表”的表述。总体来看,如果没有利空的话,恒指有望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原标题:接连遭遇“定点狙击” 香港市场科网股人气低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