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斗板块多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2017年05月25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在北斗导航概念板块34家公司中,15家发布了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3家预增或续盈,1家略减,1家不确定,预喜比例达87%。北斗产业链上市公司进入盈利快速增长期。

  多家公司业绩翻倍

  数据显示,业绩预增超过100%的公司有4家,分别为合众思壮、林州重机、日海通讯和北斗星通。

  合众思壮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65.36%-1109.0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0万-4150万元。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合并范围变化,收入有所增加;同时收入规模增加,净利润有所改善。

  合众思壮北斗业务进入盈利快速增长期。2016年,公司多项收购落地,基本完成了北斗高精度全产业链和全球高精度市场布局,打造了从芯片、产品到服务的全产业链北斗和高精度龙头。此外,参股公司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有限公司与ofo达成战略合作。ofo将在新一代小黄车上配备由前者提供的北斗智能锁,以优化小黄车的定位和运营服务能力。

  北斗星通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954万-2600万元,同比增长50%-100%。公司表示,基础产品业务持续良好发展,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32%。

  北斗星通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引入大基金成为第二大股东,自主研发芯片业务2016年收入突破1亿元。公司募集资金16亿元加速北斗产业化进程,未来有望进一步受益于北斗产业应用的加速发展。

  安信证券 分析师认为,从行业趋势看,北斗高精度应用过去两年培育出庞大的“亚米级”新兴市场,成长空间广阔。在测量测绘、精准农业等传统下游应用行业持续增长的基础上,航海测向、交通、驾考、机械控制、机器人、星基增强系统等下游应用的崛起,将构成北斗产业公司未来增长的重要基础。北斗产业公司一季报和半年报业绩预告的靓丽数据,验证了业务快速发展的成长逻辑。

  海外订单快速增长

  “一带一路”倡议的加快落实,则为北斗系统发展及北斗产业走出去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已列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重要任务,2018年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提供基本服务。

  卫星导航可看作显示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地区没有能力建设卫星空间信息系统,有意愿使用多卫星系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统将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全方位合作,包括技术交流、教育培训、产品输出,甚至包括合资组建公司,拓展系统性能的监测以及高精度应用服务。

  目前,北斗系统已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可提供基于“北斗”系统的跨境运输、渔业管理、口岸清关、精细农业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带动上市公司海外订单增长。以合众思壮为例,公司2016年海外营收达到2.33亿元,同比增长12.01%;毛 利率44.35%,同比增长7.16%。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以及北斗系统覆盖范围、精度的提升,海外业务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

  (原标题:北斗板块多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