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车司机:30元可买10万元保障

2017年05月25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冷翠华

  中国的相互保险道路应该怎么走?此前,我国并无太多历史经验可借鉴。我国首家相互保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下称众惠相互)也刚成立百天。昨日,众惠相互及其合作伙伴管理层向媒体记者详解了其如何用相互保险思维破题产业链小微企业风险保障,如何在保险保障方面发挥填空白、补短板的作用。

  帮小微企业找到合适的资金方

  某跨境电商平台,经营模式为从供货商采购产品,然后在自有电商平台上对海外进行销售。该平台上游有约1000家供货商,由于跨境贸易发货、物流、交割的时间较长,因此,10%以上的企业有短期资金周转需求,融资额度约为每单10万-20万元,单笔融资时长为1-3个月。

  “这是一批难以在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获取融资支持的群体。”上述平台高级副总裁李亚伟表示,部分供货商曾经从网贷平台甚至是民间渠道融资,但最低15%的年化利息超出了他们正常的承受范围。

  对此,众惠相互联合踏浪者发起“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融资保证相互保险计划”,“只要上述平台的供货商购买了我们的这一保险计划,就能直接获得成本较低的融资款。”众惠相互创始人、董事长李静表示,众惠相互在一端连接资金需求方,在另一端已经为他们寻求到了合适的资金提供方。在风控方面,则由众惠相互和上述平台共同通过数据监测等方式来展开。

  事实上,众惠相互从成立之时就定位于服务小微企业及弱势群体,其初始会员中有37%为产业链企业,25%的初始会员为服务于产业链的企业代表。

  众惠相互战略副总裁汤宁表示,选择从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入手,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是深思之后的决策。

  64%的货车司机无商业保险

  大卡车司机是一群高风险、低保障的人群,他们工作辛苦,急需保障,可是市场上的保险不是拒保此类人群,就是保费太高。通过相互保险机制,是否能填空白、补短板,令大卡车司机获得一份保障?

  通过众惠相互和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兴路)的共同努力,这一难题正在破冰:双方联合推出的“车旺大卡司机意外伤害相互保险计划”,让高风险的大卡车司机一年花30元钱就能获得10万元的保险保障。

  中交兴路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马难介绍说,该公司旗下的车旺大卡App上聚集了200余万货主、车主、司机、第三方物流企业及亲朋好友。

  “车旺大卡曾试图为货车司机群体寻找适宜的生命意外保险产品,但走访下来发现,市面上的产品要么保费过高,司机大多不愿为此买单;要么不愿为该群体提供相应的保障服务。”马难表示。统计数据显示,64%的货车司机没有任何商业保险,而84%的货车车辆都有商业保险,这个现状让人心酸。

  众惠相互和中交兴路为何敢对高风险的大卡车司机提供保障?马难表示,一方面,中交兴路可以通过卫星定位装置向车辆发送提醒,实现矫正超速、疲劳驾驶等行为,对超速的纠正率达96%,对疲劳驾驶纠正率达41%。而另一方面,众惠相互从保险的角度也可以提供专业风控技术。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