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来超60家公司补充质押 风险整体可控

2017年05月25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周三(5月24日),上证综指探底回升收盘翻红,涨0.07%报3064.08点;深成指涨0.5%报9812.46点;创业板指涨1%报1776.28点。两市成交3423亿元,上日为3871亿元。随着近段时间以来市场的连续下跌,不少个股均创出阶段新低,甚至近年来新低。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1213只股票创出2638点以来新低,其中甚至有382只个股创2014年5月以来新低。

  随着个股价格的持续下跌,大股东质押融资风险也正在上升,近日来多家公司纷纷公告补充质押。柏堡龙24日晚公告,控股股东、实控人之一陈伟雄将其所持有500万股公司股票进行股份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质押开始日期为5月22日。第一创业5月24日晚间公告,5月23日,股东华熙昕宇将2000万股公司股份进行补充质押;5月24日,股东能兴控股补充质押公司股票924万股。Wind资讯统计显示,5月以来,两市共有6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91份股权补充质押的公告。

  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2016年以来,两市共有10060次的质押还未解押或质押截止日期还未到,涉及1738家上市公司。其中第一大股东已经全部进行了股权质押的有61家,此外还有89家第一大股东已经质押了其所持有总股数的95%以上,质押比例较高。国金证券研究显示,股权质押当前市值为5.4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7%。其中,流通股质押规模为3.25万亿,限售股质押规模为2.17万亿。整体来看,上市公司股权平均质押比例为14.05%。据估算,目前股权质押整体市值下跌幅度为6.2%,离警戒线和平仓线有一定距离。如果按照40%的质押率、8%的利率、1年的平均到期期限以及160%的警戒线和140%的平仓线,达到警戒线和平仓线的质押市值的下跌幅度应为23.2%和32.8%。不过,高估值的通信、传媒、军工和计算机等行业质押市值下跌幅度较大,股权质押风险相对较大。其中,通信行业股权质押市值为922.8亿元,下跌幅度为21.82%;传媒质押市值为2977.8亿元,下跌幅度为20%;军工质押市值为160.5亿元,下跌幅度为18.2%;计算机质押市值为2135.7亿元,下跌幅度为16.8%。

  招商证券则表示,根据当前股权质押业务部门的操作规定,相关股票价格即使跌破警戒线、平仓线两条线,绝大部分情况下也不会被强制平仓,而是由质押业务部门通知大股东完成补仓,若由于特殊原因,大股东无法完成补仓,往往会采取停牌、组织资金拉升股价等措施,在整体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强行平仓非常少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