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帮忙资金”闪退 一基金成立3天即遭巨赎

2017年05月25日 06:39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丁汀

  机构资金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暴涨并非新鲜事,但基金成立仅3天便被“帮忙资金”抛弃、近九成被赎回的情况实属罕见。

  成立3天大涨11.40%

  继上周3只基金疑似大额赎回导致净值大涨后,近日又见暴涨基金。

  数据显示,5月23日,某基金单位净值由1.000元上涨至1.114元,大涨11.40%,一举拿下当天主动型基金收益冠军。

  这是一只成立不到一周的新基金。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5月19日,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05户,成立规模为2.02亿元,是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由于该基金刚成立不久,没有季报、年报等更多公开信息,无法得知机构投资者占比等情况。不过,从上述成立信息来看,该基金疑似一只委外基金。

  在股债市场不佳、基金发行遇冷情况下,为了“撑门面”以及跨过2亿份的“生死线”,新基金发行时找“帮忙资金”来临时充数已是常见手法,但成立仅3天“帮忙资金”就撤离的实为少数。

  昨日下午,证券时报记者致电该基金公司客服人员,对方表示,该基金净值大涨是遭遇了巨额赎回,较高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所致。

  “帮忙资金”缘何闪退?

  一般而言,为了鼓励持有人长期持有,基金持有期限越长,其所赎回时的赎回费率也越低。例如灵活配置型基金一般持有基金份额期限小于7天,赎回费率为1.5%;持有期限超过2年的,免收赎回费。

  “新基金成立后,理论上要完成建仓才会打开申购、赎回,但目前法规对于基金开放申购、赎回日没有具体规定。按以往情况看,‘帮忙资金’在新基金成立后,会约定或找一个合适的时间退出,有十几天、一个月或更久,但只有3天就撤离,令人十分费解,毕竟持有期限小于7天,该基金的赎回费率是1.5%,再忍几天,赎回费能便宜一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据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持有基金份额期限小于7天,赎回费率为1.5%;持有期限在7天至30天,赎回费率为0.75%。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是资金方突发紧急情况,这笔钱有它用,所以迅速撤离了,也有可能涉及双方之前某些约定。

  近九成或已被赎回

  记者根据涨幅大致推算发现,这只基金近九成份额或已被机构赎回。

  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对持有期少于30日的基金份额投资人收取的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假设基金份额按成立公告公布的数据不变,为2.02亿份,那么,机构赎回的份额为:11.40%×2.02/(1.5%+11.40%)=1.7851亿份,相当于该基金份额2.02亿份的88.37%,占比接近九成。

  对于“被留守”的剩余份额后继运营情况,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规模过小会增加基金经理运作难度,另外也有可能使得基金仓位被动大幅提升,短期内加剧净值波动,所以,一般会进行持续营销或再拉新资金进来“保壳”。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帮忙资金”闪退 一基金成立3天即遭巨赎

2017-05-25 06:39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