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联在线资金存管形同虚设? 回应:正在多方式引导用户使用存管版系统

2017年05月24日 15:03    来源: 和讯网    

  华南新闻中心 李秀华 发自深圳

  和讯网消息 近日,有投资者在网贷之家社区上爆料,称新联在线等三家平台资金存管形同虚设,并且实行存管版与普通版并存的双轨制,有诱导投资人不使用存管版系统的嫌疑等。对此,新联在线做出了回应:存管版系统由于银行的操作介入,因此流程上比非存管版系统要复杂,但平台目前正在通过多方式引导用户使用存管版系统。

  据了解,新联在线资金存管服务由浙商银行提供,并且由浙商银行为每一位用户独立开具实名电子账户,并且由浙商银行直接负责用户资金的充值、结算、划拨等操作,属于直接存管模式。

  另外,根据第三方网贷机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2家P2P平台上线了浙商银行资金存管业务系统。而就目前直接存管、银行直连、联合存管主要三种模式而言,直接存管模式最为符合《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细则中的要求。而且,根据观察,业内绝大部分平台都是采用直接存管模式进行银行资金存管,而在今年2月银行资金存管指引出台后,联合存管模式已基本从行业内消失。

  根据已经上线了银行存管的平台反馈,虽然,用户在投融资过程中,流程更为复杂,但是这样一来,可以避免用户资金被平台挪用的风险,从而保证用户资金安全。

  新联在线COO陈智诚表示,按目前客户体验的反馈和接受程度来说,银行存管版由于嵌入了银行资金充值、结算、划拨等环节,相当于在原有的系统信息流上增加了一套资金流的同步管理,所以体验一定会比普通版复杂,这是银行存管系统的天然属性决定的,毕竟银行参与了资金流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安全性,保障资金不被挪用,这同时也符合一个真理“安全和便捷永远是矛盾的”。

  “好比两个人进行交易,原本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现在加入了银行作为中间管理方,那么就变成了三方共同参与,自然操作更加繁杂了”,陈智诚进一步解释。

  同时,陈智诚表示,新联在线一直根据用户和行业的需求,不断在合规的基础上优化系统体验,努力在安全的基础上,向便捷更进一步,努力打破“安全与便捷永远矛盾“的天平。

  “目前经过上线半年以来的优化,新联在线的客户对于银行存管系统的操作流程和体验的接受程度已经比较高,但由于银行的流程控制,故起息日、回款日都比普通版要延后,所以用户考虑到利益,对存管版的投资热情还是比较低。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持续以活动、导流等方式积极引导客户更多使用存管版系统”,陈智诚表示。

  另外,针对以上爆料者的存量迁移的质疑,新联在线也作出了相应回应。

  “目前与浙商银行合作存管的平台,都是没有资格对用户资金和项目进行迁移的,这不是技术难度的原因,而是存管系统的性质原因”,陈智诚表示。

  “首先,新联的银行存管系统为用户开设的是实名电子账户,账户资金属于用户个人所拥有,平台没有资格对用户的资金进行操作,这就是说平台不能将用户的资金从普通版搬到存管版”

  “第二,目前,银行存管系统要求平台在存管系统上的项目发布必须经过其人工审核,并且,对于原平台上的待还项目,银行不允许其直接迁移到存管平台,只能经过浙商银行审核后发布新项目”

  此外,陈智诚表示,新联在线一直在积极优化存管系统并且鼓励用户投资,但由于银行要求的原因,导致项目发布、放款的及时性都受到影响,再加上用户对于存管系统体验仍然略有微词,导致存管版项目发布、满标较慢,但是平台与银行都在不断加强沟通和对接,积极优化,积极合规。

  其实,银行存管乃至整改合规,对于行业来说是一项长时间、巨大工程量的“变革”,不能一蹴而就。

  陈智诚坦言,普通版存量转移确实是受存管行存管系统机制原理上的限制,无法一步到位完成用户迁移,而存管的新标发放要经过银行的项目审批等等复杂流程,一方面进一步确保项目安全,但一方面又延缓了标的上线时间,因此造成资金站岗时间长、抢标难、放款慢等问题。

  “目前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在用户体验、运营效率等方面仍有很大改进空间,只有通过平台、用户的不断积极地反馈,存管系统才能不断迭代优化”,陈智诚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