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市场“一九分化”加剧 短期底部或已不远

2017年05月24日 08: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昨日沪深两市再度双双低开,随后股指在银行、保险股的拖底护盘之下走出小波反弹行情,午后受次新股大幅杀跌影响,两市快速走弱,沪指最大跌幅近1%,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均跌超1%,创业板指创2015年2月以来新低。两市成交量对比上一交易日稍有放大。

  截至周二收盘,沪指报3061.95点,跌13.73点,跌幅0.45%,成交1915亿元;深成指报9763.78点,跌135.87点,跌幅1.37%,成交2257亿元;创业板报1758.23点,跌29.85点,跌幅1.67%,成交615亿元。

  盘面上,仅白酒股飘红;银行、机场航运、券商、煤炭等板块跌幅较少;可燃冰概念股领跌两市;次新股、油改股、海工装备、两桶油、军工等概念股萎靡。

  A股市场冰火两重天的“一九分化”格局愈演愈烈。一边是大盘金融股和消费白马股不断创出新高,另一边是数以百计算的个股惨遭跌停,数以千计的个股拉出长阴。

  分析人士认为,造成目前市场分化的主要原因为:首先,监管政策改变导致风险偏好下降,对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打击,让概念炒作难以为继;对忽悠式重组的严格监管和查处,使得以往最为盛行的重组题材迅速降温,集中查办“高送转”,也使得大量资金从题材股、绩差股流出。由于一些场内资金对股票有刚性配置需求(比如公募股票基金、打新资金),在风险偏好明显改变的情况下,最终选择流向白马绩优股以及大盘蓝筹股。第二,行业龙头抗风险能力更强。从企业基本面来看,被资金抱团取暖的蓝筹股大多是各个行业龙头公司。这些公司经历了多个产业周期考验,业绩持续多年稳健。第三,大盘蓝筹整体估值处于全市场的较低水平。

    历史数据显示,抱团取暖过后,即便是强势股也面临补跌压力。一般而言,当这些强势股也大幅回调并引发恐慌时,市场的短期底部就不远了。

  机构观点

  兴业证券:二季度金融监管仍处密集期,经济和流动性面临双重压力,因此短期交易窗口后,二季度仍应以防御为主。建议多看少动,配置立足中长期,从基本面出发,布局业绩良好、估值合理的品种或板块。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海越股份拟10.4亿收购北方石油  
· 家电企业发力智能手机尚待时机   
· A股再现增持潮 董监高、实控人大手笔齐上阵  
· 小天鹅A走高 机构分歧   
· 银行股分化:高估值向下 低估值向上  
 
 
· 融资客无奈加仓银行股   
· 金市波澜:说好的美加息又变卦  
· 神秘资金尾盘扫货“中字头”:热点“一九分” 个股跌停潮   
· 国内首单债转股专项债 花落陕西金控   
· A股再现跌停潮 产业资本忙增持   
 
 
· 证监会加强监管将成为常态   
· 涉及数百起诉讼 好时收购金丝猴案或双输   
· 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大升?   
· A股又现冰火两重天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5403.15        11.81      0.05%

  日经225指数 19736.50       123.22      0.63%

  韩国指数   2316.52         4.78      0.21%

  澳大利亚指数  5804.80         2.01      0.03%

  道琼斯平均  20937.91        43.08      0.21%

  标普500     2398.42         4.40      0.18%

  纳斯达克综合  6138.71         5.09      0.08%

  德国DAX指数 12659.15        39.69      0.31%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