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7家券商忙发债 融资2637亿元同比增111.5%

2017年05月24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37家券商忙发债 融资2637亿元同比增111.5%

  招商证券、中国银河年内发债规模超200亿元再融资受限,公司债、次级债、可转债成为券商融资重要方式

  招商证券、中国银河年内发债规模超200亿元

  在再融资新规下,多数券商增发、配股受到限制。与此同时,债券融资成为券商重要的融资方式。今年以来,券商共计发债2637亿元,同比增长111.5%,招商证券发行额度最大。

  另外,可转债火热,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规模达到602.11亿元,同比增长136.4%,4家上市券商计划发行可转债167亿元。

  招商证券年内发债规模

  已达247亿元

  昨日东吴证券发布公告称,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7年次级债券募集说明书(第二期),发行工作已于5月23日结束,最终确定本期债券品种一最终发行规模27.4亿元,票面利率为5.40%;品种二最终发行规模12.30亿元,票面利率为5.60%。

  值得一提的是,经上海证券交易所核准,东吴证券获准非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200亿元的次级债券。

  事实上,除了东吴证券之外,其他券商今年以来对于发债也相当积极。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3日),37家券商(包含券商资管子公司在内)共计发行公司债103只,发行额度为2637亿元。

  不论是从发行债券的数量还是额度上,今年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发行公司债数量同比增长157.5%,发行额度同比增长111.5%。

  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发债规模最大的券商是招商证券,达到247亿元,其次是银河证券,达到224.8亿元。除此之外,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的发债规模均超过160亿元。

  另外,今年以来券商发行了5只短期融资券,均为渤海证券发行,发行额总计100亿元。

  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规模

  同比增长136.4%

  今年2月17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同时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随后,不少券商终止相关融资行动。兴业证券表示,因不满足新规要求,决定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第一创业亦因不满足新规而被迫终止配股。

  今年3月14日,国金证券的定增方案获证监会批复,这是再融资新规实行后首家定增获批的券商,不过,其定增规模也已经由150亿元缩水至48亿元,发行底价为14.3元/股。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净资产178亿元,此次募资完成后预计净资本将达226亿元,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资本实力,打开各项业务空间。

  今年以来,没有任何一家券商完成定增。申万宏源和东方证券公布了定增方案,分别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90亿元和不超过120亿元。而去年同期,东吴证券完成了35.4亿元的定增。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实施配股的只有华意压缩以及西部证券。

  西部证券于2016年4月份推出配股再融资方案,11月底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目前公司已经完成配股非公开发行工作,募集资金48.52亿元。在此背景下,公司盈利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将持续提升,同时也将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

  在今年的再融资新规下,不少上市公司将融资方式转向可转债。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规模达到602.11亿元,同比增长136.4%。券商也将目光投向可转债。目前已有长江证券、国泰君安、中原证券、第一创业发布可转债预案。发行规模分别为50亿元、70亿元、27亿元、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中原证券回归A股募集资金28亿元。此后不久,4月7日,中原证券又表示,为进一步充实资本金,提升本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增强持续发展能力,本公司拟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并上市,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27亿元。

  目前来看,国泰君安的发行规模是最高的,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另外,今年3月1日,太平洋证券公告将可转债的募资额上限调减到17亿元,太平洋证券在去年就提出了发行可转债,成为业内首家实行可转债的券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