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溢价指数持续横盘 AH股联动性显著增强

2017年05月24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一个月以来,AH股联动性显著增强,衡量二者关联性的恒生AH溢价指数持续横盘。 分析师表示,近期内地资金仍维持流入香港市场的趋势,但H股却跑输港股大盘,在恒指创新高的情况下,恒生国企指数涨幅相对较低。

  AH股联动性增强

  最近一个月以来,恒生AH溢价指数持续处于横盘状态。4月24日该指数收于119.56点,此后最低跌至117.82点,最高上涨至121.15点,期间一直在此区间波动,5月23日该指数收于120.38点。

  分析师表示,AH溢价指数持续横盘无疑说明AH股联动性增强。近期港股大盘表现上佳,但H股走势却与A股趋同,明显弱于港股大市。最近20个交易日,恒生指数累计上涨5.66%,而恒生国企指数累计上涨3.44%,恒生红筹指数累计上涨2.17%,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累计上涨4.73%。

  分析人士指出,除去内地资金对港股股票青睐有加外,内地和香港两地的无风险收益率变化也成为短期内 资金流向主要参考的因素。特别是美国如果6月加息将直接影响着 全球股市的走势,开放度极高的香港股市受到的影响最高。而目前看,美联储6月加息变数已经不大。

  高盛集团稍早前发布的报告中表示,随着内地与香港市场越来越紧密,两地市场的溢价或将收窄。第一,银行的AH股价差已经接近历史均值,其A股溢价继续缩小的步伐和动力可能会减小。保险、多元金融和可选消费板块目前的AH股溢价仍高于历史均值,价差继续缩窄的可能较大。第二,对于A股和港股整体市场的行业估值来说,险资较偏好的地产、医疗保健、可选消费行业,港股相对A股估值较低。

  资金仍将青睐港股

  业内机构表示,未来资金仍将流入港股。

  中金公司预计,未来数年内地投资者流向港股的资金规模每年为2000亿元至4000亿元人民币,对应每个交易日平均 净流入港股约10亿元至20亿元,保险资金将成为主要贡献者。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宇生表示,从历史情况上看,美联储加息对内地 利率呈现脉冲式冲击,即加息后短期内市场 利率会有所波动,但会快速恢复,整体来看影响不大,人民币利率更多根据内地经济情况来调整,而香港由于实施联系汇率制度,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无论是政策利率还是市场利率,整体趋势还是跟随美国利率变动;但是由于市场利率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不同阶段仍会有不同表现。例如,2015年年底联美储加息,但香港市场利率表现平稳,2016年年底美联储加息后香港市场利率的上行。因此,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2015年加息后是震荡,而2016年加息后上升。美联储上一次加息的结果完全符合市场预期,香港金融管理局跟随美联储加息的脚步。因此在这次加息后,包括港股在内的主要国际和地区股市都未受到冲击。

  分析人士表示,从近期美联储的表态和暗示来看,其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并不会明显加快,市场的担忧几乎已经解除,港股仍有望获得资金青睐,多个板块可能面临利好因素。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