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因“邓立新被调查”全面否定基金事业部制

2017年05月24日 06:5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邮基金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旗下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邓立新“因其个人行为,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目前公司已经暂停邓立新基金经理职务。

  由于中邮基金是中国基金行业较早开展事业部制并曾经取得一定效果的基金公司,因此,有一种声音认为,事业部制已走下坡路,不再成为基金业发展的方向。

  事实上,某些采取事业部制的有关负责人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并不能否定事业部制对基金业的贡献。

  从目前来看,事业部制仍是解决基金公司核心人才流失和激励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只是在事业部制的基础上需要加强风险控制,消除可能出现的过度激励、忽视风险因素的问题。

  中国基金业从1998年发展至今已19年时间,基金核心人才流失和激励问题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成为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之一。

  近几年,多家基金公司通过事业部制部分解决了核心人才流失和激励的问题。有的基金公司成立了多个明星基金经理工作室,例如中邮基金、中欧基金等公司;有的基金公司成立了投研事业部或合伙人制,例如前海开源、创金合信等基金公司;还有的公司在某些业务块实施了类事业部制,例如多家基金公司成立指数量化业务中心、养老金业务中心。

  在事业部制这几年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在事业部制激励下,一些基金经理投资走极端,抱团重仓投资于少数几只或十几只重组股或新兴成长股,在股市顺境时,可以大赚特赚,但在股市逆境时,问题也就暴露出来了。

  2015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2017年之后,A股市场整体风格转向蓝筹和价值股,重组股和成长股出现较大跌幅,一些采取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大幅下降,部分基金集中持有的股票连续爆出多个“地雷”,给一些基金带来了较大负面影响。

  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采取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近两年发展得很好,在2017年以来的蓝筹、价值和消费股行情中,这些公司旗下的基金业绩表现十分优异。

  综上所述,并不能因为一家采取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出了问题而否定了事业部制,而是要从完善事业部制的角度,加强风险控制,让事业部制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