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调整 回购计息方式

2017年05月23日 08: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从22日起,沪深两市债券市场将执行新的回购计息方式,将到期购回价计息天数由名义天数修改为实际资金占用天数。施行前已达成的债券回购交易,其到期购回价仍按原公式计算。

  事实上,近年来交易所债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质押式回购交易量随之增加,回购利率波动问题日益受到市场关注。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曾撰文指出,交易所市场一般在周四及节假日前会出现回购利率较高的情况,存在明显的节假日效应。

  据交易所相关人士介绍,新的回购计息方式施行之后,各品种的回购报价利率将代表回购资金实际占用期间的平均年化利率,节假日因素不会对回购利率产生影响。

  对于参与回购市场的普通投资者而言,专家指出,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不受任何影响,实际到账的收益没有变化。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还修改了债券质押式回购的收盘价计算方式,这也在22日开始实施。债券质押式回购的收盘价将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小时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